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肌骨超声 作用广泛
帮助患者“侦查”肌肉骨骼疾病
张冰 赵婷婷

    “以前做过各种检查,从来没试过肌骨超声检查,正是这个检查帮助我及时发现了病变,还辅助进行了治疗,效果立竿见影,为新技术点赞!”12月13日,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治疗完毕,准备出院的结缔组织病人朱先生说。

    据悉,朱先生是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自2019年7月推出肌肉骨骼超声检查(以下简称“肌骨超声”)以来,第一百位受益的患者。

    该院超声医学科主任王延宏介绍说,肌肉骨骼疾病比较常见,如肌腱炎、腕管综合征(又称“鼠标手”)等。

    以往,鉴别诊断该类疾病主要依靠传统影像学检查,包括X线、CT及磁共振成像。但是,这几种传统的影像学检查各有利弊,均不是诊断肌肉骨骼疾病的最佳方式。比如,X线主要用于骨关节系统检查,但其对软组织分辨率低,诊断价值有限;CT检查应用广泛,但对肌肉软组织显示欠佳,且具有辐射性;核磁共振检查虽然适合评价肌肉骨骼病变,但由于其不能实时动态检查,且价格昂贵,限制了其在软组织病变诊断中的应用。

    和以上检查手段不同,肌骨超声能够准确评估皮肤、筋膜、肌肉、肌腱、韧带和周围神经等软组织,以及关节和部分骨骼的病变,具有无辐射、无创伤、方便快捷等优点。此外,该检查还能精准找到可能引起疼痛的部位,对引起疼痛的关节、肌肉、肌腱、韧带和神经进行靶向给药或松解治疗,同时避免损伤邻近重要结构,具有很高的精准性和安全性。

    “有了这项检查,我市患有肌肉和骨骼疾病的患者就可以得到更加精准、个体化的治疗。”王延宏说。

时间:2020-12-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