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日间手术中心”广受欢迎
张冰

   

    【最受关注稿件】

    《市中心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开展一站式服务》

    【上榜原因】

    一谈起住院,不少市民都会皱起眉头:住院不仅意味着自己要在医院生活起居,还要麻烦家人在身边照料,这种时间、金钱、精力的多重消耗,实在令人头疼不已。

    为了优化诊疗模式,提升市民的就医体验,今年9月,市中心医院成立了我市首个日间手术中心。该中心可开展全院所有外科系统和消化内科的多项手术及操作,最快可实现当天入院手术,当天出院。不仅能够大幅度缩短患者的术前等待和住院时间,还能有效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该中心成立之初,本报《健康周刊》刊登了相关报道(详见9月25日《克拉玛依日报》B01版)。稿件见报后,越来越多的市民了解到了日间手术中心的好处,亲身体验之后,不少市民成为了日间手术中心的受益者和“义务宣传员”。

    【稿件回顾】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及周边地区患者看病难的问题日益突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满足患者日常就医需求,今年9月,市中心医院抽调院内优秀的医护团队筹建了日间手术中心,采用“集中收治,集中管理”的模式,充分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为更多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日间手术是一种安全、高效、经济的新型医疗模式,是指患者在入院前完成术前检查、麻醉评估、预约手术时间等环节,当日住院、手术, 48小时内出院的一种全新的手术管理模式。

    市中心医院的日间手术中心由门诊及病区两部分组成,配置有9张病床。和传统的手术方式相比,日间手术不仅可以大幅度缩短患者的术前等待和住院时间,还能有效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由于日间手术必须由经验丰富、造诣较高的主刀医生、麻醉医生担任,手术质量也可以得到充分保障。

    此外,日间手术中心推出了“管家式”服务,中心的医师利用绿色通道,可以让部分患者实现“最多跑一次”完成所有入院前准备工作,不仅安全高效,还大大缩短了医院内病人的无效等待时间。日间手术中心病区是独立的病区,与以往住院时与危重患者住在一起相比,日间手术患者是医护关注的焦点,可以获得更多个性化护理。

    为了让广大读者清晰地了解在日间手术中心就诊的全流程,记者跟踪采访了胆囊结石患者李先生在日间手术中心的就诊经历,让读者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了日间手术中心的好处。

    【稿件点评】

    该稿件从胆囊炎患者李先生的就诊经历入手,引入日间手术中心的概念,并条分缕析地为读者总结了该中心带来的好处。从患者的层面说,日间手术中心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省住院时间和费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免去患者家属在病房陪护的不便;从医院的层面说,日间手术中心能增加床位周转率,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床位紧张的局面,提高了医院现有资源的使用效率。

    了解到日间手术中心的好处之后,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到医院咨询日间手术的相关事宜。据该中心负责人刘明统计,两个多月以来,日间手术中心完成手术并顺利出院患者达116人次。中心委托第三方平台开展的“日间手术中心患者满意度调查”显示,患者的满意度高达99%。从日间手术中心的出院患者纷纷通过“日间手术微信群”表达自己对该中心满满的谢意和愉悦的就医体验。

    总体而言,本稿件是一篇服务性强、受关注程度高、宣传效果较好的新闻稿件,达到了预期目的。

    【读者观点】

    网友“loyo”:

    在医院住过院的人都知道,住院不仅自己不舒服,还特别麻烦家里人。更令人头疼的是,住院前还要做一系列检查,开单、预约、检查,粗略算下来,至少得往医院跑五六趟。住院期间就更别提了,五六天都得待在医院里,在这样的环境下,病人的情绪难免焦虑紧张,不利于康复。上次在《克拉玛依日报》上看到日间手术中心的报道后,我就带着媳妇到日间手术中心做了胆囊结石手术,一番体验下来真的特别好。我媳妇住院前跑了两趟就做完了所有检查,提前一天住院,次日手术结束后观察一晚就能出院,在医院的时间没有超过48小时,实在太方便了!为这样人性化的服务点赞,也希望日报多多刊发这样便民的报道。

    网友“煮茶听石”:

    我上个月在市中心医院的日间手术中心做了“疝气”手术,现在已经出院十几天了,恢复得很好。住院期间,日间手术中心的医护人员对我关怀备至,我第一次觉得住院也能如此温暖。三年前我做过一次手术,与那个时候相比,现在的手术模式更加高效,手术流程更加便捷,服务水平更加人性化,连出院后的随访也特别贴心。这几年市中心医院做出了很多有益改变,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希望市中心医院越来越好,更多地为老百姓造福。

    网友“宁静致远”:

    我上月19日做了肠息肉手术,非常感谢肠镜手术主刀韩医生、门诊的米丽尼沙医生和日间病房的马涛医生、陈娟护士等医护人员。

    住院前,米丽尼沙医生经常打电话告知我相关注意事项,温柔细致,就像我的住院管家一样贴心。入院后,马涛医生耐心地为我讲解病情,并帮助我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及时补充了我未准备齐全的手术资料,缓解了我紧张的心理压力。韩医生手术水平高超,对手术病人认真负责,细致入微,用精湛的技术解除了我多年来的病痛。

    这次在日间手术中心的就诊经历,让我对住院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让我真正理解了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在此,我想对市中心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付出表示感谢,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网友“武先生”

    术前各项检查都在入院前做完,入院后直接安排手术,术后第二天出院,这简直太利索了,放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感谢市中心医院创新工作机制,成立了造福广大患者的日间手术中心,你们是“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践行者。

时间:2020-12-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