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陪伴孩子度过 高中生涯
陈晓丹

    本期嘉宾

    吴安君,市第六中学心理教师

    市民董樊敏:我女儿刚刚升入高中。我发现进入高中后,孩子的生活习惯和心理都发生了一定变化。作为家长,我该如何更好地面对这些变化,让孩子健康成长,过好高中生活?

    吴安君:通过十几年的养育经历,家长一定能体会到,不同成长阶段的孩子有不同特点、不同需求。只有用顺应这些特点和需求的培养方式,才能让孩子向上向好成长。

    毋庸置疑,学习文化知识是高中生的首要任务,但学习文化知识绝不是他们的唯一任务。

    孩子成长到高中阶段,生理和心理都会产生一定变化。生理变化方面,大多数孩子在经历青春期后,更加趋向于成年人;心理成长方面,孩子的自我意识、抽象思维、人际交往能力在高中三年会快速发展。

    正因为以上特点,所以孩子在高中阶段可能出现以下情形:

    一、有理有据的“理性逆反”。您很难再以“家长”这个身份去说服孩子。这时候,您应该感到欣慰,因为这是孩子心智快速发展,逐渐成熟的一个表现。

    二、学业困难。常见的有学习压力感、无趣感、无力感。

    三、人际交往的困境和冲突。

    四、不良行为习惯。这些问题行为背后其实都有一个合理的内心需求,那就是寻找归属感和价值感。

    当孩子出现以上情形时,家长能做些什么呢?我在这给大家提几条建议:

    一、学习接纳、理解和信任孩子,给孩子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来自家长的爱和尊重是高中生克服各种困难时拥有的最好资源。

    二、学习和孩子进行平等、有效地沟通,提升陪伴质量。我们要意识到,孩子在高中阶段已经具备一定的认识世界的能力,家长只需要给予他们大方向的指导,与他们一起平等地探讨,避免在细节方面喋喋不休,反复唠叨。

    三、学习保持情绪稳定,就事论事。在情绪激动的情形下,我们很难做出正确判断和决定。当孩子有不尽人意的行为时,我们的情绪反应往往是失望和愤怒,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可能忽视事情本身,更看不到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需求。这时候,“暂停”便是一个方法。等心平气和时再去处理问题。

    孩子上高中,家长要成为“成长型”家长。先让孩子看见父母在成长,父母再陪伴孩子成长。

时间:2020-09-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