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开展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研讨
让学生的阅读积累更丰富
陈晓丹 杨舒童 苏文秀

    为提高高中阶段学生的阅读基础和阅读兴趣,制定科学合理的语文阅读教学计划,9月10日,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开展了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研讨。

    此次教研活动由该校语文学科主任万海峰主持,邀请市教研所高中语文教研员邱逸文进行阅读教学指导。

    活动中,该校青年教师李飞娟和白洁首先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飞娟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她简述了本届高三学生的实际学情,针对学生阅读水平提升提出了两个问题:如何在复习课中让学生找到乐趣,提升内驱力;学生要如何进行课外阅读训练和素材积累。白洁则对该校高中语文组组内教师的个人要求、阅读教学理论、实践和不足之处分别进行了概述。

    “语文组组内教师每月会读一本书并撰写读书心得。每周,组内一位老师会分享近期学习的教学理论并带领大家一起思考研读,形成“教育物语”。关于阅读教学的理论,语文组旨在构建‘以语为本,化语为文’的语本课堂,并渗透学校今年推行的“3N+1”教学模型。”白洁说。

    针对教师提出的困惑,邱逸文立足新高考命题思路,解读了阅读教学的重要性。她说,新高考着重考察阅读和写作内容、脉络思路,特别指向阅读和写作的动机和兴趣,这就要求语文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邱逸文提前请3位老师阅读了万海峰的一组文章,让他们面向高中生,撰写阅读推荐和阅读鉴赏语。她提出,阅读推荐需要运用写作修辞手法,抓住文章的亮点。鉴赏语写作则需要反复推敲文章结构、表达方式、写作特点,甚至需要了解作者本人性格特点、成长经历等,运用语文学科专业名词进行解读和鉴赏。

    “教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推荐,这样才能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丰富学生的阅读积累,夯实他们的阅读技巧,提高他们的阅读层级。” 邱逸文说,希望老师不断拓宽自身的阅读视野,积极整合阅读资源,大胆开展群文阅读。

    万海峰说,从近年来的高考情况来看,阅读量在不断增大,这就对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目前的教学情况来看,学生在阅读方面主要存在两方面不足。第一、阅读面不够广;第二、阅读量多的学生很难串联起所读的内容。所以,我们根据实际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需求,探索‘群文阅读’的教学方式,推进多文本阅读教学实践,让学生学会阅读,提升他们的阅读素养。”万海峰说。

时间:2020-09-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