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我市举办校园科普联合“云行动”
让想象力飞一会
陈晓丹 陈思琪

标本制作作品《早发白帝城》。 杨天宇 /作

标本制作作品《展望》。 阿依仙·艾孜江 /作

科学幻想绘画作品《蓄水系统》。 陈姿潼 /作

科学幻想绘画作品《点餐超标检测机器人》。张瑶 /作

    活动共收到科普阅读分享视频、植物标本、树叶贴画、科学幻想绘画作品以及科学制作视频作品664个

    进一步培养了我市青少年的阅读能力、科学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有助于青少年对科技、艺术及社会现实问题的思考和交流

    根据我市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安排,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及各区科协、教育局共同组织开展了2020年克拉玛依市全国科普日校园科普联合“云行动”活动。

    活动期间,克拉玛依科技馆面向全市各学校开展了“津津有味”优秀科普图书诵读分享活动、“2020年克拉玛依市科学幻想绘画大赛”、“我爱家乡植物”系列活动之“一叶知秋炫彩自然”标本制作活动、“科普进校园,创新小制作”线上征集活动4项专项活动,内容涵盖阅读、绘画及创作、自然科学等领域。

    截至目前,活动共收到科普阅读分享视频、植物标本、树叶贴画、科学幻想绘画作品以及科学制作视频作品664个。其中,科普阅读分享132篇、植物标本及树叶贴画266幅、科幻画157幅,科学制作视频109个。

    “4项系列活动开展后,获得了中小学生及教师的赞许。在科学幻想绘画大赛、标本制作活动、创新小制作征集活动中,我们收到了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克拉玛依科技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科学幻想绘画大赛以“科学防护,战‘疫’必胜”和“节粮节水,你我同行”两个主题面向5-14周岁的少年儿童征集绘画作品,旨在培养他们的科学想象力和创新意识。

    标本制作活动需要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采集植物并制作成标本。通过这一过程使他们加深对植物学知识的了解,提高其动手实践、合作探究的能力,同时培养青少年爱自然、爱家乡的情操。

    创新小制作线上征集活动需要学生在线下领取制作耗材包,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制作说明书进行科学制作,以此培养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

    “在这些活动中,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作力。有些通过画笔描绘出了对抗击疫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敬爱和对劳动者的赞美;有些通过不同树叶和花朵,拼出了各种风景、动物和人物;有些通过用心制作,完成了万花筒、盐水动力车、液压机械臂、气球动力车、发球机等科普小制作。”工作人员说,本次系列活动进一步培养了我市青少年的阅读能力、科学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有助于青少年对科技、艺术及社会现实问题的思考和交流。

时间:2020-09-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