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三载砥砺育英才 学子扬帆书华章
——市第一中学高三学部教学育人工作纪实
    编者按

    7月9日上午,市第一中学2020届高三毕业典礼在温暖的夏日阳光中落下了帷幕。

    在典礼中,老师为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书,随后,全体教师用一首诗朗诵,为即将离开母校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学生们送上了真挚的祝福。

    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理解下,市第一中学坚定“创办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的初心,秉持着坚持丰富教育内涵、提升教育品质的不懈追求,探索着适合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的育人方式。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该校全体高三学生不断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前进,不断在自我跨越中实现着优质发展。

李佳禾

谢镕潞

刘韵怡

    学生篇

    定格青春记忆 道句衷心感谢

    ——访第一中学2020届高三毕业生

    记者 陈晓丹

    通讯员  林忠花  乔佳玉                  

    光阴似箭,跳丸日月。高中转瞬即逝。有人说,高中是人生中最值得留恋的阶段之一,因为在这里,有过奋斗,有过迷茫,有过欢乐。7月9日,第一中学的6名2020届高三毕业生就畅谈了自己收获,表达了内心的感受。

    收获 不仅是知识和成绩

    在学校里,我收获了老师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这些关怀不仅是学习上的,更是心理和生活上的。

    高三时,因为一次考试失利,我很沮丧,担心看到爸妈失望的眼神。但是我的数学教师任合伟老师特意叮嘱我妈妈,让妈妈不要责怪我。

    “她会调整自己的心态,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做的是相信她。”听到他对妈妈这么说,我真切感受到了老师对我的了解和信任,状态也很快调整回来了。学校的老师们非常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能够在学生遭遇挫折或有些自满时,及时采取最适合的举措,让学生倍感温暖,进而走向更强大的自我。

    另外,这几年来,学部还一直教导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一时的得失固然重要,但不能代表一切,这也让我收获了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坚强的心态。

    2018年11月,我和老师们一起前往珠海参加了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公益教博会。在这次教博会中,我参演了微情景剧《教育突围》,这次表演也给我留下了深刻记忆。

    在去珠海之前,很多时候都会怯场的我,在老师们的鼓励和指导下,两周内学会了如何表演,如何大胆地展现自己。

    同时,这次机会让我开阔了眼界,使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克拉玛依教育变革带来的优秀成果,这次经历也为我以后的职业规划打下了基础。

    上高三初期,我的生物基础比较薄弱。无论大考还是小考,生物教师赵婷婷老师都会帮我答疑,她让我自己解析错题,她会一边听,一边纠正我的错误思路,必要时还会将我不熟悉的知识点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和我一起串联一遍。在线上学习期间,我与她在QQ上的答疑从未间断。在高三这个重要的人生阶段,能遇到有这样一批负责任、有爱心的老师,我感到很幸运。

    很高兴高中能遇到很多为我引领方向的老师。

    高三一年中,我的物理教师林忠花老师总会在我成绩不稳定而灰心丧气时,用轻柔的话语安抚我的情绪。

    在她的鼓励和帮助下,我逐渐不再害怕物理了,物理也变成了我最有把握的一门学科。

    直到高考结束后,我和林老师聊天时才得知,其实之前她也会因为我成绩的波动而感到担心。但身为老师,她要做的是让我树立信心,一定不能将负面情绪带给我。

    高考倒数二十多天的时候,我因为一场周考语文成绩下滑而丧气,我的语文老师专门在课下给我打来电话,安抚我的情绪。其实我的灰心只是短短一阵,但老师对我细微的关注与谆谆教诲却一直鼓舞着我。

    老师们的良苦用心让我倍感温暖,也让我有了更多冲劲和追梦的动力。

    这一年,陪伴在我们左右的老师们用他们独特的方式告诉我们——他们与我们在一起。

雷一凡

阿不都卡依尔·阿不都热依木

周钜宸

    感谢 无私的陪伴和付出

    首先,我想感谢我的导师——巫杰锋老师和冯锋老师。

    高一时,我从理科转到文科,巫老师给予了我很大帮助,即使后来不在她的导师组,她也依然关心着我的学习和生活。在文科班的3年时间,冯锋老师会常常和我谈心,帮助我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其次,我想感谢我们学部的每一位老师,他们不仅给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更成为了我们青春时期的向导,引领我们不断向前。

    他们让我的知识越加丰富,懂得的道理也越来越多;他们在我迷茫时陪伴我,教会我坚强;他们在我与家人发生矛盾时让我学会了理解……

    感谢这些默默守护我们的老师。

    高三有一段时间,我的学习状态不太好,很多时候情绪都很消沉。

    我不知道的是,我的这些细微变化都被老师们看在了眼里。

    乔佳玉老师带着我分析语文试卷上的问题,给我指导备考方法;张红全老师在我的英语作业本上写下了“要相信自己”的评语;林忠花老师鼓励我不要放弃物理,要坚持做好错题总结;马芳老师每天下午答疑时都会帮我查漏补缺……在他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我的状态得到了回升,也更坚定了不断努力的信念,真的很感谢老师们的付出。

    我特别要感谢我的导师,巫杰锋老师。

    她不仅会帮我分析学习上的漏洞,更能从她平时观察我的学习时间分配、学习状态入手来指导我,让我明白自己的不足,激励我继续努力。

    在高考前夕,她给我们导师组每位同学都赠送了一个风铃作为美好祝愿,我会把它长久地保存起来。

    另外,我还要感谢学校的教学模式,走班制不仅提高了我的自学能力,也为我更好地适应大学教育打下了基础。

    最后,我要感谢全体老师,感谢他们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资源,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语文组

数学组

英语组

理综组

文综组 照片摄于2019年8月

    团队篇

    坚守育人初心 以爱浇灌梦想

    ——市第一中学高三学部教学小记

    记者 陈晓丹  

    通讯员  林忠花  乔佳玉  

    一个优秀学生的背后,有家人的关爱,有自己的努力,还有老师无悔的付出。

    在市第一中学高三学部,有一支潜心研究、追求卓越的高水平教师队伍。这些高三学科组教师始终孜孜不倦地走在如何让学生变得更优秀的探索之路上,在他们的带领下,该校高三年级学生一步步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稳定情绪 塑造阳光心态

    7月3日,距离2020年高考仅剩最后3天。

    第一中学英语教师兼咨询师张红全和自己导师组的11名学生开展了高中时期最后一次导师会。

    “老师相信你们,你们也要相信,自己一定没问题。”在过去一年中,张全红不止一次对学生说过这句话,但此时此刻,看着眼前和自己朝夕相处了三年的孩子们,张红全老师说得更坚定,更不容置疑。

    无形的力量就这样被传递了出去。有孩子低下头,偷偷擦了擦眼泪,再抬起头时,眼里的光又亮了几分。

    “高三是一个特殊时期。每个孩子年龄虽然相仿,但所面对的压力和个人能够承受的压力情况各不相同。学部里每位老师都是导师,我和他们要做的就是及时发现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采用适当的方法帮助学生稳定心态。” 张红全老师说,高三期间,他所在的咨询师团队规划了多种活动来引导学生平稳心态,并通过搭建沟通平台来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

    “在一轮复习时,有的学生会因为之前基础薄弱,出现焦虑情绪。对此,咨询师团队精心准备了心理课堂,来指导学生如何高效复习。二轮复习的节奏更加紧张,线上学习和在校学习的切换让一些学生产生了不适感。这时,咨询师就会及时分享各学科复习策略,让学生找回正确的节奏。”张红全老师说,在接下来的几次大型模考中,咨询师团队也会及时组织导师开展心理课堂,疏导一些学生因模考成绩不佳而自我怀疑的消极心态。

    如果说咨询师让学生的心态更加平稳了,那么老师们的倾情陪伴,则让学生真正感受到了爱和希望。在忙碌的高三阶段,第一中学的很多老师都默默地用自己的方式陪伴学生,帮助他们解决一个个学习困难,走过一个个心里的坎。

    数学教师汤倩班上有几名学生的学习基础较为薄弱,于是,每节课前,汤倩老师都会首先询问他们的学习需求,再结合自己的教学计划,为他们布置个性化的课堂任务和家庭作业,并且会在每节课中,抽出一部分时间为他们进行答疑。慢慢地,这几个孩子能跟上了,会经常主动找汤倩老师答疑,有时还会给她讲讲自己的解题思路。

    “我想,陪伴和帮助学生最好的方式可能就是给他们创造合适的环境、合适的条件、布置合适的学习任务,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让他们发自内心地想要成长,想要变得更好。”汤倩老师说。

    在这样良好的教育氛围下,该校很多学生在高三期间,不仅将自己的学习规划得井井有条,还能够积极参与到学部事务当中。

    该校高三学部团员工作负责老师乔佳玉说,虽然学业繁忙,但团员们仍然承担着团支部的工作,他们发挥着自己的责任心和沟通能力,让身边同学的学习态度受到了积极影响。

    细致教学 精雕学习资源

    学生的心态稳定了,如何用更加完善的学习资源,帮助学生进行更细致、高效的复习,成为了该校高三各学科教师要面临的又一挑战。

    在高三语文教研组全体成员看来,处在首要位置的是5个“细”:学情分析“细”、资源分析“细”、培优实施“细”、个别教学“细”、资源编写“细”。

    语文教研组组长李咏梅老师介绍,进入高三后,组内成员会将学生的每一次语文考试成绩都认真制作为“筛子图”,分析学生丢分原因,抓住学生学习薄弱点,并在下一轮复习时,针对这些问题完成专项训练。

    “我们会充分利用各种复习资源,尤其针对学生的重点丢分专题认真权衡分析,精心从相关教学网站和全国教师交流平台选择下载能够切实有效帮助学生提高能力的最新试卷。”李咏梅老师说,作文、文言文、语言文字运用等专题是学生学习的重难点,在高考前最后两个月,全组老师认真查找、编辑、汇总题型资料,从而帮助每一位学生借助学习资源有效提高自己的专题得分。

    高考前一个月,为了满足学生个别化提升目标,语文教研组的老师在各教学班实施了“个别化”教学,即学生按照自己的突破方向自由结合分组,组长整合记录组员每一节课的规划目标和完成情况,在考试中检验学生的个人能力是否得到了有效提升。

    数学教研组同样将教学资源进行了细化。

    “因为数学的层级比较多,有文科数学、理科数学二层、三层。每个班级学生的基础不相同,如果用一刀切的方式来授课,那么就满足不了不同学生的需求。因此,我们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为他们配备了适切的资源。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老师还会通过预约答疑的方式进行跟进。这样,每个孩子就都能够各取所需。”数学教研组组长王晓玲老师说。

    此外,数学教研组一进入高三,就制定出了详细的全年规划,并根据不同层级制定了周规划。这份周规划具体到教师每一天的授课内容和作业内容,这样就避免了大家在教学方向上出现偏差及低效课堂的出现。

    在英语教研组组长孙菁菁老师看来,对学生的“精细化输入”非常重要。

    “学英语的时候,很多学生会在‘词’这一关被卡住。只教会学生一个词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地道的用法,这就需要大量的原文输入。” 孙菁菁老师说,在第一轮复习时,老师们就在着重给学生打这个基础。

    “后来,学生的复习状态调整为在线学习,我们马上意识到需要一份系统的规划。大家通过微课进行专题整合,每个老师承担了不同任务,对各个考点进行梳理。” 孙菁菁老师说,以学生失分较多的英语完形填空为例,老师就针对这一专项进行了突破性训练,从文章出处、逻辑细节、解题思路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梳理。这种样板性的训练共规划了10篇,等学生回到学校后,大家都发现,自己学习进度不但没有落下,反而得到了有效提升。

    通力合作 彰显团队力量

    和语文、数学、英语3门单科不太一样,文综和理综的教学则更需要相关老师的精密配合。

    “在理综教学中,我们更强调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时间分配方式。”化学教研组组长王娟老师说,在理科教学中,老师更多是要帮助学生在有限时间内,拿到更多分数。

    “理综是由物理、化学、生物3门课程组成,一定会有学生的某一门课程要稍显薄弱。这时,我们不能强硬地要求他在这门科目上多花时间,因为这样做也许会让他提高这一门的成绩,但让另外两门受到影响。所以,我们鼓励学生自己去尝试、调整,寻找适合自己的时间分配方案。” 王娟老师说。

    生物教研组组长马芳老师有着相同的感受。“理综教学需要3科教师不断沟通,尤其在二轮复习时,大家在考试难度、时间分配等方面都要做出整体统筹。”

    理综负责人赵伟老师说,想让学生取得优异的成绩,不光要有充足适切的教学资源,更重要的是老师的团队合作。

    “这个合作不光体现在物理组内部,对于理综而言,更是如此。从今年2月到7月,我们一共完成了校内的33次理综训练,从理综试卷的资源准备到成题,从阅卷到出成绩,再到建立小分的筛子图,帮助学生有效查漏补缺,这些都是由物理、化学、生物3科教师共同完成的。”

    文综负责人冯锋老师说:“在高三时,我们有一个统一的基调——‘师生成长年’。这一年,不仅仅学生要成长,老师也是如此。”她说,每一天,政治、地理、历史3门课的老师都会碰面,互相交流学生的学习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导师组的概念不再“泾渭分明”,三名老师都会承担起指导学生、鼓励学生、帮助学生的任务。我们会根据老师和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辅导班里的每个学生。

    高考刚刚结束,这些教师们又要马不停蹄地开展新一轮教学工作,迎来新的学生。

    他们也希望,毕业生们成为一颗颗晶莹的水滴,在不远的未来,活跃在祖国这片大海中。

时间:2020-07-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