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拓宽视野 博采众长 优势共享
合作开放理念下的高级中学
陈晓丹
    在一次和内地重点高中的同仁们进行交流时,我市高级中学校长孙延宾和大家探讨了一个问题:“数十年后,当我们学校培养的学生和你们的学生站在同一个竞争平台时,我们学生的优势在哪里?在愈演愈烈的竞争浪潮中,我们的孩子靠什么站稳脚跟?”

    经过思考后,孙延宾说出自己的想法:“可能我们的孩子在学习成绩上无法超越你们,但在人际合作,在处理不同文化所显露的尊重、包容上,一定是更好的。”

    这一掷地有声的答案并非孙延宾临时闪现的念头,而是源于他对高级中学多年来推动开放办学,不断加强学校和学校、学生和学生、学校和社会之间合作交流的信心。

2019年,中加班教师为学生上化学课。

    拒绝“坐井观天”

    在高级中学,无论在各类校内培训还是在学校工作规划里,都可以找到属于“对外合作交流”的内容。而最初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节点,可以追溯到2006年。

    当年,奎屯市第一高级中学、农七师高级中学、乌苏市第一中学和独山子第二中学4所学校联合发起,成立了“三地四校”合作组织。随后逐渐发展成为“新丝路六校联盟”。

    “这个联盟会轮流在各成员校内开展多样交流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对话平台。”认识到平台优势的孙延宾极力推动高级中学加入其中。但由于受到路程距离、合作校数量等因素制约,这个过程可谓“困难重重”。

    从2011年开始,高级中学一次次提交申请,但一次次被拒之门外,这不禁让孙延宾产生了放弃的想法,他甚至有了一丝恼火。

    “不加入就不加入,有什么呢?”这个念头不止一次在他的脑海中浮现,但又会很快消失。

    “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学生,只有在不断的交流、合作中,才能得到反思,发生嬗变。我们不能坐井观天,更不该放弃任何一个帮助教师、学生成长的良好的平台。”经过反复沟通,高级中学终于迎来了契机——在2013年正式加入“新丝路六校联盟”。

    正如孙延宾所想,加入其中后,学生和老师在不同的交流活动中,获得了更为开阔的视野,在互通有无的过程中,自信心也得到了提升。

    该校体育组教师毛龙尹是获益人和见证者之一。

    去年6月,“新丝路六校联盟”在高级中学举办了为期3天的体育交流比赛,毛龙尹所在的体育组承担起了活动的整体筹备及组织协调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总结了大量经验,为今后助力学校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另外,我们的学生也在活动中形成了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毛龙尹说。

    如今,高级中学还在不断探索新的对外交流合作途径。学校推动成立了“新疆高中质量提升协作联盟”,并争取到了常务理事学校;成功申报了“自治区克拉玛依市高级中学名校长工作室”;被教育部授予了“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计划·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领航班”荣誉称号。

    学校的影响力、感召力、办学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合作的意识,也成为流淌在高级中学的“血脉”和“基因”。

2017年,第二批来自瓜达尔的教师在高级中学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打开“世界之窗”

    2012年,在市教育局的推动支持下,高级中学创办了国际部,迈出了普通高中国际化的第一步。该校先后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教育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美国蒙特威高中等建立了良好教育合作关系。

    “国际部能够和国外高中实现优势资源的互通和共享,学生在国际部学习的过程中,也能更进一步开拓自己的国际视野,满足他们的个性化成长需求。”孙延宾说。

    得益于和国际接轨的教学理念及良好的教学氛围,近年来,国际部学生也在不断收获着亮眼的成绩。

    不久前,2020届中加班中的28名学生共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80份,其中不乏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

    书面成绩并非是国际部学生所取得的最大收获,正如孙延宾所言,开阔的视野才是关键所在。

    自2014年起,来自加拿大的泰勒·麦克林就一直在国际部任教。他热情、开朗,在教授课本知识的同时,也常常会为学生讲述国外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故事。

    “泰勒总是能以一种特别而又有吸引力的方法去授课。他对我们的关心不只止步于学习,他也会搜集各种领域的资料来开阔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生活。” 中加班2018级学生张馨雨说。

    “泰勒老师幽默风趣,上课气氛很活跃,我们总能从他那里学到很多历史文化知识。他总是微笑对人,教会我们用积极阳光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中加班2018级学生穆热迪力说。

    如果说过国际部在校园内为学生打开了和国际接轨的大门,那么高级中学承办的两期“中巴项目”,则让学校的教育走出了新疆,走向了世界。

    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之下,我市和巴基斯坦的瓜达尔区结为友好城市,并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2016年—2017年,共有12位来自瓜达尔的老师来到高级中学进行学习和交流。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令这些老师感触最深的是这里的教育方式和理念。

    其中一位名为西玛的老师说,她不仅要把汉语教给巴基斯坦的孩子,更要把中国的教学理念带回去。“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我们有机会来到高级中学,亲眼看到这里的教育制度以及教育方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西玛说。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教育开放合作交流新格局,持续提升着高级中学的教育水平,成为了学校国际合作纵深发展的有力驱动,也让学校实现了国际化合作与交流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2017年5月,在新丝路六校联盟举办的语文课本剧展演中,高级中学学生表演了《再叙红岩》。图片均由市高级中学提供

    成就“百花争艳”

    在孙延宾看来,合作交流绝不仅仅是表面意义上学校和学校之间互动。更多的是让师生形成开放、包容的心态和人际合作、共享意识。

    就学生而言,要达成这一点,就要考虑为他们提供怎样的课程资源、创造怎样的实践环境、搭建怎样的发展平台。

    素质拓展课程和生涯教育课程就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2015年,王医科从大学毕业,他将求职目标放在了自己主攻的素质拓展课程领域中。

    储备了一年的社会实践经验后,王医科给国内几所中学投去了求职简历。他接到的第一通电话,来自孙延宾。

    在看过王医科的求职简介后,孙延宾发现素质拓展课程所强调的“提高学生自主、自信、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完全符合学校培养学生的目标。所以,即使素质拓展课程在当时的中学校园内还是一门新兴学科,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决定引入。

    2017年,王医科来到高级中学任教。在深入了解了学校校情和学生学情的基础上,他为高一、高二的学生开展了一次名为“校训密令”的素质拓展活动。

    “那次课程收获了非常好的反响,在整个团队任务活动中,学生的沟通互动贯穿始终,也为我们后期开展课程打下来良好基础。”王医科回忆说。

    素质拓展课让学生在思想上有了良好积淀,生涯教育课则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了成长。

    通过这门课,学生不仅能够通过讲座和各行各业的从业职进行面对面交流,还能够深入实地,进行职业体验,这不仅让他们获得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也让他们变得更愿意参与社会活动,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在近年来我市举办的石油装备展等大型活动中,都能看到该校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的身影,他们的表现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对老师来而言,在学校合作开放氛围的影响下,他们思想上的转变更为明显——对外更愿意接受新鲜资源,对内则更愿意彼此合作。

    “如果一个年轻老师想要取得经验,通常有两个办法。第一是让有经验的教师给自己进行辅导;另一个是让老师为自己班里的学生上课,自己旁听获取授课要点。过去,几乎没有老师愿意使用第二种办法,因为怕学生上了其他老师的课,会产生对自己的不认可。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孙延宾说。

    如今在高级中学里,老师们不仅欢迎大家来自己班里授课,有的还会将课堂过程录制下来,进行模仿学习。“从表面看,这是我们抓教学取得的成果,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也是因为老师形成了开放的格局。”孙延宾说。

    心胸开放,彼此接纳;优势共享,缺陷互补;集思广益,聚沙成塔……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高级中学会继续拓宽视野,博采众长,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为我国的发展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时间:2020-05-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