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提升办学内涵 实现稳步发展
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三年发展规划目标已基本达标执行
陈晓丹 苏文秀

    四月,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内道路两旁的海棠进入盛放期。粉色海棠花开满树,温暖的春风拂过,花枝随风颤动,一派春意不咏自现。

    刚刚结束体育课的孩子们,在花色的映衬下,也显露着生长的活力。

    2017年下半年,该校根据现代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聚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科学制定了“2018—2020年度三年发展规划”。三年中,外界的目光一次次聚焦到这所学校,它也一次次以更加精彩的表现回应着外界关注的目光。

    如今,是“2018—2020年度三年发展规划”目标落实的最后一年,该校各方面工作都实现了长足发展,教育教学质量迅速提升,学生中高考成绩大幅提高,并在全国性合唱比赛、机器人比赛、学科竞赛等赛事中斩获各类奖项,学校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办学声誉和社会口碑不断提升,创新发展之路愈拓愈宽。

    4月17日,该校行政扩大会召开,对“2018-2020年度三年发展规划”进行盘点,各项规划完成度达97%以上,已基本达标执行。4月21日,该校负责人朱鹏向记者阐述了工作亮点。

    办学理念发展完善

    “教育归根结底是为了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施学校三年规划的根本目的也正在于此。”朱鹏说。

    该校发展构建了完整的理念体系,如办学目标、办学理念、“一训三风”、师生形象、学校精神等。

    作为我市目前唯一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以“敦品励学仁爱担当”为校训,始终秉持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将培养有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和优秀品德的高素质人才放在首位。“立仁爱之德,树担当之人”是该校一贯的教育追求,有爱心、懂感恩,肯担当、能担当,则是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一直在努力塑造的学生形象。

    “学校的理念体系是以教育的本质为土壤,以校情为阳光,以师生愿景为水分,一点一滴日积月累而成。它不仅蕴含着学校文化积淀的特色传承,而且积聚着师生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追求。”朱鹏说。

    教师培养卓见成效

    2019年11月,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生物教研组获得2018年度克拉玛依市“工人先锋号”称号,这是该教研组收获的又一个“金字招牌”,也是该校坚持完善师训体系的成果。

    该校倡导全体教师用热诚、忠实、无私的爱来对待学生和所从事的事业,努力培育能担当重任的“四有好老师”。在抓好常规的思想引领、业务指导、师徒结对帮扶等工作的同时,持续实施“四有好老师培育工程”,积极参与北师大“中国好老师公益活动计划”。按照所构建的师训课程体系,针对师德和师能两方面选取了30个教育专题,从全方位多角度锻造老师的敬业精神、组织观念、团队意识、业务能力乃至行为举止、着装习惯。教师通过培训后,不仅能够提升专业技能,也能具备更为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

    此外,为促进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进一步推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该校于2019年6月成立了“名班主任工作室”。重在对后备班主任队伍进行培训和引领,组织他们开展校内交流研讨和学习活动,不仅有力地促进了班主任队伍的健康成长,还大大激发了教职员工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热情,班主任队伍不断壮大。

    朱鹏说,通过建构完善的师训体系,全面提升了全体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倡导了人本、科学、协作、创新的教风,建成了一支有高尚师德、有较为突出的教学和管理能力的团队。

    课程体系富有特色

    该校课程依据育人目标,分为敦品、励学、仁爱、担当四个学习领域,每一领域,依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程度差异,又分为基础类、拓展类、探究类三个层级。

    基础课程是每个学生必须要完成的课程,包括德育课程、经典诵读活动等。

    在2019年11月20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中,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的创新课题成果《中学生家校一体化德育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实践》广受好评。

    该项目面向学生,提供包含理想教育、习惯教育、纪律教育等24个德育教育专题,每个专题都包含专题概述、教育难点等8个模块,可运用于校园广播、班级文化建设、主题班会等多种德育教育途径。也是目前该校实施德育课程的蓝本。“我们想通过德育课程,让学生从进入校园到离开校园,能够得到系统而又高效的德育教育。”朱鹏说。

    拓展课程是充分考虑学生未来成长和发展需要,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小学每学期一百余门,中学每学期五十余门。例如与本地高校联合开设丝路讲坛课程,与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开设科创类课程等。

    专长课程则重在挖掘学生潜能,促使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和个性的发挥,使学校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

    文化体系逐步细化

    2019年,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依托办学理念,将校园文化细化为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4个层面。

    其中,理念文化是校园文化生成的核心,包括办学理念、师生价值观念等。

    制度文化为学校师生的一言一行提供了一种内在评判尺度,发挥着教育师生的作用。例如,去年,该校重新规范了教师考勤制度。该制度“刚柔并济”,既给了教师在考勤时间上的弹性,又严格约束了每一位教师的工作时间。

    物质文化体现在学校的“楼堂馆所”“宣传牌板”等校园环境建设中。该校融合了北京师范大学和克拉玛依本地特点,在几年的发展中,行成了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的特色文化。进入学校校门,能看到一座大型石雕,上面镌刻着“立仁爱之德,树担当之人”,时刻提醒着身为教育者的职责和担当。

    行为文化则主要包括以教学为中心的各种行为方式和业余生活方式等。例如,近几年,该校对教师的着装和行为进行了严格管理。要求着装能体现职业感,言行要为学生起到表率。另外,学校通过每学期对学生的常规教育,培养学生“心中有爱,目中有人”。

    “我们希望学生即便走出校门,也能带着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的‘精、气、神’。”朱鹏说。

    信息化建设全面铺开

    4月21日下午,朱鹏坐在电脑前,使用校园授课系统随机观看了几个班级的课堂教学情况。

    在如今的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每个老师都可以通过该系统,在电脑上随机观看其他老师的课堂教学情况。

    朱鹏介绍,3年中,学校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尝试运用电子书包、智慧课堂等信息化育人手段,逐步实现物业、人事、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的信息化,向数字化校园、智能化校园的目标迈进。

    他说,后期学校将继续加强硬件投入,小到每个班级的班牌,大到校园里的宣传屏,都将实现电子化、网络化。

时间:2020-04-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