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积极应对高考“加时赛”
老师建议:调适心态、强化信心、查漏补缺
陈晓丹

    近日,教育部发布公告,明确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至7月7日、8日举行。高三备考“战线”拉长,学生该如何应对?老师又有哪些建议?

    4月14日至1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和高级中学的高三师生。

    彭佳钰是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的一名高三学生。得知高考延期的消息后,她所在的班级就这一情况开展了一次辩论会,彭佳钰是认为“延期有利”的那一方。

    她说:“开学初期,复习节奏比较紧张,大家做题时倾向于‘挑重点’。现在多出了一个月,我们能更充分地梳理考点,巩固基础。对我来说,也让我能再仔细考虑一下自己的志愿填报问题。”

    辩论中,也有一些同学站在不同的角度。他们认为,一直以来因为高考临近,本想铆着最后一股劲冲刺。突然得知时间延长,打破了原有的节奏,给自己带来了一些压力。

    高级中学高三年级学生杨慧婷最初得知高考延期的消息后,也有这样的感受。

    “想到高三生活要延长,心里多少会有些压力。”但随着复习进度的平稳进行,她的想法发生了转变。“多出的一个月为我们争取到了宝贵的调整时间,我们能在老师和同学的引导、帮助下,追赶进度。”

    同为该校高三年级的学生缪天骏坦言,多出的一个月,更像是一针强心剂。“高考延期后,学校调整了相应措施,将原本紧张的复习步伐放慢了一些,让我们可以进一步查漏补缺。”

    那么,学生该如何进行调整?两位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心理状态方面,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高三年级主任张华、高级中学课程处副主任兼高三年级负责人张义安都表示,学生应该把心态放平和,强化信心,积极面对。

    在复习策略方面,他们建议,学生要有步骤、有计划地查漏补缺。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更好地利用在校时间,梳理和总结之前线上学习内容,积极向老师请教,及时排除遗留的问题,提升复习有效性。

    两位教师都表示,希望高三学生能以饱满自信的状态,迎接将要到来的高考。

 

时间:2020-04-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