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打击骗提行为,加强逾期管理,维护行业秩序
我市住房公积金信用体系不断升级
景璐 李亚杰

    法律法规

    2015年至2017年,发布实施失信惩戒实施细则,明确了骗提骗贷惩戒依据,补充了信用修复内容

    信息收集

    从最初定期(人工)报送相关诚信数据,转变为使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收集失信行为数据

    受益于信用体系建设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发挥的作用,截至2020年12月,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排查出贷款逾期累计6次及以上人员432人,有效加强了对贷款逾期行为的管理,维护了我市缴存人的相关权益。

    近年来,在国务院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市高度重视住房公积金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住房公积金社会信用环境,以促进全市诚信体系的打造。2015年7月21日,《克拉玛依市住房公积金自然人与社会法人失信惩戒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外发布实施。《细则》将住房公积金领域的个人失信行为按类别划分为提取失信行为和贷款失信行为,将失信行为的认定分为一般失信行为、较重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根据不同失信程度,设置了相应的惩戒措施,让严厉打击、惩戒骗提骗贷行为有了更加明确的依据。

    2017年12月,我市对《细则》进行了修订,人性化地增加了异议处理与信用修复方面的内容,为失信个人提供了改过机会,也让我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更加完善。

    在失信行为数据收集方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升级数据收集手段,从最初定期(人工)向市诚信办报送相关诚信数据,转变为依托自治区住房公积金云2核心业务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将失信行为人自动转入黑名单,并将相关情况导出后上报市诚信办,让失信行为数据的收集和上报更加信息化、便捷化。

    同时,我市在住房公积金个人失信惩戒机制上的探索,为全区住房公积金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并得到了自治区公积金监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在自治区公积金行业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交流。目前,自治区正在研究制定全区统一的住房公积金违信守信行业规范。

    行百里者半九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为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提供了助力,下一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以此为突破点,不断总结经验,为提升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继续努力。

时间:2021-01-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