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随手这样做,用水有保障
市水务公司提示:天气寒冷,注意保护供水设施
景璐

市水务公司的应急解冻人员正在对冻堵的供水设施进行解冻。(图片由市水务公司提供)

    ●单元门没关好、地下室窗户破损、家中卫生间和厨房窗户长期未关闭是导致供水设施冻堵、冻裂的主要原因

    ●水管冻堵后,居民可随时报修,或者用妥善方法缓慢解冻,切忌用明火、开水加热,以免造成设施开裂损坏

    进入楼道时随手关好单元门,开窗透气后不忘及时关闭窗户……持续的低温天气里,做好这些大家眼里稀松平常的小事变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在供水设施的保护方面,如果物业公司、用水居民没有注意到这些细节,很容易造成水管冻堵,影响正常用水。

    对此,市水务公司营销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我市气温持续保持在―20℃以下,甚至一度达到―28℃左右,我市各小区的供水设施冻堵、冻裂故障的报修率有所提高。为了提醒各小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及广大用水居民注意保护供水设施,市水务公司通过报纸、网络等渠道连续发布了温馨提示。

    结合已经处理的诸多相关故障案例,市水务公司营销所副所长分析表示,供水设施冻堵、冻裂的情况多由楼道单元门关闭不严、棉门帘未关好,居民地下室窗户损坏、长期未关闭,居民家中水管距离卫生间、厨房窗户较近,居民家中透气后忘了及时关闭窗户等情况导致。因此,各小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用水居民最好定期排查以上风险并及时改进,随手关好单元门、棉门帘、地下室窗户和家中卫生间、厨房的窗户,做好供水设施的保护工作,以免影响正常用水。

    同时,市水务公司营销所相关负责人还建议,若家中一旦出现供水设施冻堵的情况,居民可以在第一时间拨打市水务公司报修电话(6883894、6846992)联系维修,如果冻堵情况不严重,也可以尝试用浸了温水的湿毛巾包裹在冻堵处解冻,或将电取暖器放在冻堵处附近进行缓慢解冻,然后再联系专业维修人员。“切忌使用明火,或者用开水直接加热冻堵供水设施,这样做不仅有安全隐患,同时急速的温度变化也很容易造成供水设施开裂、损坏。”他说。

    此外,根据气温变化,市水务公司也提前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其中,为应对上月30日至1月7日的极寒天气,市水务公司各部门积极联动,特别安排了应急解冻人员24小时待命,以解决我市各类因极寒天气而造成的供水故障。同时,市水务公司在入冬前就添置了油毛毡、棉门帘、电缆盘、电取暖器等设备,以便在接到冻堵报修后能及时解决问题,保障居民正常用水。

时间:2021-01-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