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去年我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群众在人居环境方面的幸福感增强
叶子

    ●去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位居全疆前列,建成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土壤质量处于清洁(安全)级

    ●今后我市将继续狠抓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提升群众在人居环境方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截至去年12月31日,我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空气质量优良率位居全疆前列;全市建成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土壤质量处于清洁(安全)级。

    1月4日,记者从市环境科研监测中心站了解到上述信息。

    据了解,去年我市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8.5%,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城市建成区继续保持无黑臭水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重点河流、水库各断面水质均达到相应考核目标,河流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全市5座水库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质目标,湖泊无劣Ⅴ类水体;全市土壤质量处于清洁(安全)级。

    作为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的重要推手,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在市委、市政府统筹协调和坚强领导下,围绕重点工作持续发力,坚决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做好生态环保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发展。

    首先是做好源头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严格对标落实《克拉玛依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压细压实年度工作任务,实施多种方式推进任务落实。同时,组织开展2020—2021年冬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预测预警,落实“一企一策”等应对措施,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各区应急减排清单制定及绩效分级,精准施策,巩固治理成果。

    其次是保障饮用水绝对安全,打好碧水保卫战。我市积极落实《克拉玛依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加强工业污染防治,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排查与整治,加强农业污染防治,开展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进治理任务落实。

    第三是严格管控土壤环境质量,打好净土保卫战。为了落实《克拉玛依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我市重点做好全市土壤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采集及风险筛查;发布2020年全市疑似污染地块名录,建立我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程序,并组织我市调查报告评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各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贮存、运输以及处置利用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运输单位、处置利用单位环境监管要求,实施从产生到处理处置的闭环监管。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狠抓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依法、科学、精准治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提升群众在人居环境方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时间:2021-01-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