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来啦
新技术各项优势突出
武海丽 代俊宏

    ●明年1月1日起,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将在我市推广应用

    ●一体化技术具有安全耐久、节能环保、施工便利等优势特点

    ●目前一体化技术的相关宣传培训工作正在我市有序组织展开

    明年1月1日起,我市新建民用建筑当采用框架结构、框剪结构和剪力墙结构时,外围护墙体将采用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以下简称“一体化技术”),外墙保温禁止使用胶粘剂或锚栓以及两种方式组合的施工工艺外墙保温系统(保温装饰复合板除外)。

    12月18日,在市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召开的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交流会上,记者了解到以上消息。

    民用建筑以往大多采用粘贴式外墙保温技术,由于各种原因,脱落、空鼓、开裂、渗漏现象频发。一体化技术的推广是对传统建筑设计和施工方法,特别是现行外墙保温技术的一次重大变革。

    据悉,一体化技术是实现建筑保温功能与墙体围护功能于一体,有效提升建筑工程结构保温和结构防火性能,具有较长耐久性且满足消防防火要求的技术,该技术具有防脱落、防空鼓、防开裂、防渗漏,保温与建筑结构同寿命、施工方便,工厂化生产等特点,是有效解决节能保温工程质量通病(开裂、渗漏、空鼓、脱落、保温性能衰减)和消防安全隐患的重要措施,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发展方向和产业政策,对于提高我市建筑节能水平、提升工程质量、促进建设领域转型升级、减少建筑垃圾等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了《关于在克拉玛依市推广应用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的通知》,明确了推行和实施一体化技术过程中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等的责任要求,并积极加强对一体化技术的宣传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应用能力和水平。市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我们牵头召开此次技术交流会,为的就是把文件内容落到实处,使从业人员进一步熟练掌握一体化技术应用范围、技术特点、施工措施等,完成又一次‘充电’。”

    会议邀请了自治区规范编制组专家前来授课,吸引了腾图公司、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新疆永升设计院等8个审图及设计单位的代表和骨干前来参加,重点学习了自保温砌块应用技术标准、现浇混凝土大模内置保温系统应用技术标准等内容。

    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新疆原创城市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杨忠明说:“克拉玛依气候寒冷、大风天气较多,推广一体化技术对于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设计单位应当充分发挥项目设计作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通过开展标准宣贯、岗位技术培训、组织观摩会议、发放资料和学习手册等方式,努力提高应用一体化技术的能力和水平。”

    活动现场,所有参与人员均佩戴口罩,并做好体温检测、场地消毒杀菌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员健康和安全。

    (相关报道见B02版)

时间:2020-12-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