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三方共同努力 拒绝“食品刺客”
胡雪婷

    所谓的“食品刺客”,是指那些看起来平平无奇,实际价格却高得离谱的食物。

    最近,继“雪糕刺客”“话梅刺客”后,不少网友发现,身边许多食物都有可能在不经意间成为“食品刺客”,比如各种糖果、水‌‌‌果、蜜饯,巧克力、麻辣烫等。

    分析那些不小心购买到高价零食的案例,消费者被“刺”不是因为商家不标价签,或者价格标注不明确,就是因为散称食品的称重单位有别于常识,从而使消费者产生消费误判。

    事实上,食品价格高不高并不是消费者最关心的方面,高价商品是否“物有所值”才是消费者最关心的。

    有些“食品刺客”虽然看起来好看,但吃起来口味一般,几乎没有什么附加价值,甚至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那么,它刺伤的就不仅仅是消费者的钱包,还有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了。

    对此,笔者认为,作为食品生产者,一定要以食品质量、安全为前提,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作为食品经销商,保证食品质量、安全,清楚标注食品价格不光是责任,还是法律规定的义务。

    同时,笔者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食品前,要先看清楚价格,再决定是否购买;买完商品后,应该重新核对价签是否准确。如果不确定商品价格,你可以询价或者让店员根据你的预算合理匹配商品。如果你已经挑到了“食品刺客”,请不要碍于面子而买单,对于超出预算的部分要勇敢说不。

    此外,笔者发现,监管部门对“食品刺客”的监管开始升级:7月1日起,为了规范经营者明码标价行为,预防和制止价格欺诈,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开始施行。该《规定》要求,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属于价格欺诈行为。

    综上所述,只有消费者、生产经营者、监管方同时发力,“食品刺客”才能消失,消费者消费才能更加安心、放心。

时间:2022-08-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