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爱,是终生不渝的呵护
郭阳

    没有花前月下,没有海誓山盟,半个世纪的真挚爱情却如美酒般香醇。

    今年,78岁的李国兴(化名)和75岁的赵相珍(化名)结婚已经50年了。两位老人对结婚纪念日没有什么特定的概念,更谈不上举办隆重的仪式、互赠华美的礼物,他们只是和往常一样,一起下厨房做了一些饭菜,再看着对方把饭菜吃完。

    相知相守

    1962年,18岁的李国兴入伍,从四川老家来到新疆。10年的部队生涯,让李国兴性格坚毅,很能吃苦。一天,指导员找到他,说他家里捎来口信,让他和老家亲戚介绍的赵相珍结婚。李国兴回到老家,打算先听听父母到底是什么安排。结果,当他看到赵相珍是一个皮肤白净、十分秀气的姑娘,心里立刻接纳了这段婚姻。

    一周后,李国兴回新疆了,同时也将妻子带回部队。和那个年代的大多数人一样,两人也是先结婚再恋爱。每次回家,赵相珍都为他准备他最爱吃的菜,还将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李国兴转业后,赵相珍也到他所在的食堂工作,在物资并不丰富的年代,赵相珍尽可能从食堂带回来多余的食物,尤其是李国兴爱吃的馒头。

    1979年,赵相珍突然双腿肿胀,患上了急性肾炎,李国兴想着办法给她治病。

    “我都成这样了,是不是没得治了!”赵相珍说,“如果治不好,我就不治了,你把家和孩子管好。”李国兴不听,说道:“这里治不好,我就带着你去乌鲁木齐治,再治不好,咱去北京治!”赵相珍生病的日子里,李国兴每天认真照顾着她,西药、中药、偏方,李国兴都试了一遍……经过大半年悉心照顾,赵相珍终于好了起来。

    美食相伴

    “爷爷奶奶,我们要出去过七夕,这可是中国的情人节,不回来吃饭了。”

    去年七夕,看着收到花后高兴的孙女,李国兴、赵相珍相视一笑,说:“这花只能看不能吃,多浪费。”

    赵相珍说:“以前,大家只想着怎么能吃饱吃好,哪里会想送花的事。我们这把年纪,就不送花了,不过我能蒸出一锅‘玫瑰花’,不比这实惠?”孙女出门后,赵相珍也打算和李国兴过个七夕,她进入厨房,开始操作起来——把苋菜煮出红色的汁水,用来和面,把发好的面搓成片,卷成花的样子,蒸出来的馒头又香又美。

    “这锅‘玫瑰花’虽然是馒头,但比外面卖的值钱多了,你还记得那时候你从食堂带出来的馒头吗,当时那叫一个香……。”李国兴一边品味着玫瑰花馒头,一边对着老伴赵相珍说,脸上满是笑容。

    实际上,随着生活日渐富裕,恩爱50年的老两口每逢听到年轻人过节,时不时也会“赶时髦”做一桌好吃的,庆祝一下节日。

    “上次在‘阿罗’吃的大虾真挺好吃的,看你也喜欢吃,今年七夕就让我下厨给你做!”平时很少下厨房的李国兴许下豪言壮语。“还是我来吧,你先去买虾再说。”赵相珍笑着说,“再说,咱也不用非得过节,这么多年你也没亏待我,我知足啊!”

时间:2022-08-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