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足不出市”就能看疑难杂症
——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中心发展小记
杨艺佩杉 陶紫君

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中心医务人员到油田一线送健康。 (图片由市中心医院提供)

    从连5张病床都住不满,到25张床位都不够住;从看大病、罕见病只能往大城市跑,到在本市就能得到明确诊断和精准治疗……

    这些惠及民众的健康红利,正是近年来市中心医院全力打造全科医学中心带来的好处。该院通过提升医疗水平、加强专科建设、强化人才队伍等措施,让以前束手无策的疑难杂症变成了医生可以精准治疗的疾病,真正实现了“为患者着想、替患者解忧”的医疗宗旨。

    “以人为本”是特色

    几周前,70岁的孙奶奶因发热伴全身酸痛、神志模糊,被送往市中心医院就诊。经急诊科检查,孙奶奶患有酮症酸中毒、房颤、心衰等多种疾病。在该院全科医学中心的精心治疗下,孙奶奶痊愈出院。

    孙奶奶顺利康复的经历,正是近年来全科医学中心“以人为本”专科建设理念惠及患者的缩影。

    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中心成立于2016年,治疗范围涵盖干部保健、内分泌、老年医学、全科医学4个专业,是我市唯一一个集疾病诊治、科研、教学、健康体检、预防为一体的综合性专科。

    在具体科室工作中,全科医学中心通过开设全科门诊、内分泌专科门诊以及妊娠内分泌门诊等措施,有效改善了以往患者“到处转、看不完”的现象。

    针对疾病治疗流程正规化问题,全科医学中心制定了正规化常见病诊治和加强罕见病治疗的规定。为了提升老年健康服务水平,该中心十分注重内科常见疾患的综合诊治及慢病管理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老年病课题。目前,该中心已成功申报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朝着“成为老年病和慢病管理领域特色专科”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该院全科医学中心主任彭宇明说:“我们把人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专科评估与治疗,这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传统医疗方式有着本质区别。”

    按照这样的工作理念,全科医学中心还推出了高血压慢性病管理平台,依托平台的自动抓取、分级管理等功能,我市200多名患者的病情得到了较好控制;通过对原醛症进行筛查,许多高血压患者被及时发现,保证了后续治疗效果。

    作为有着7名党员的党支部,全科医学中心以党建促团队建设,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多次开展糖尿病健康宣教和义诊活动,主动向民众普及健康知识。

    当前,全科医学中心正在建立血糖管理系统。借助这个全方位、高质量的疾病专科专治系统,未来将有更多糖尿病患者获益。

    科研教学“两手抓”

    “这两种药效不一样,建议先进行血压测试,再确定用药量。”

    “您目前血糖略高,虽然尚未达到糖尿病标准,但需要进一步完善糖耐量及胰岛素释放试验。”

    每天,全科医学中心的医生不仅要完成线下问诊,还要抽空回复“市中心医院高血压慢性病”微信群患者的问题。也正是通过这项工作,医生发现了许多隐匿的糖尿病患者及糖尿病前期患者,实现了疾病的早发现和早治疗。

    这种“线下+线上”的医疗方式,便是全科医学中心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的有益尝试之一。

    自2019年起,全科医学中心加大对外合作力度,先后与国内多家实力雄厚、专科治疗经验丰富的三甲医院展开科研项目合作,为我市患者带来了福音。

    全科医学中心参与了多个重点项目,如参与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心血管病研究中心开展的研究工作,寻找适合国人体质、效果好、负担小的降压调脂药物和治疗模式,截至目前,共开展随访688次;参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针对老年肌少症,开展了综合干预(克拉玛依)队列与示范应用研究,极大地填补了我市在相关疾病研究领域的空白。今年以来,该中心共完成老年肌少症队列入组1050人次,并在该研究的基础上,成功申报自治区科技援疆项目——高血压精准分析模型的推广与应用。

    很难想象,这些颇具分量的成果是由一个仅有24人的团队完成的。

    “科研不仅可以解决临床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还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我们必须重视。”作为科室负责人,彭宇明认为,压力和挑战是锻炼队伍、提升人员科研自主能力的一大“法宝”。

    除了科研,医疗教学同样举足轻重。为保证市中心医院各科室诊疗水平高质量发展,全科医学中心在获批成为国家级全科医学培训基地的基础上,积极承担全科及助理全科的培训及带教任务。近年来,该中心全科培训质量排名多次位居自治区前列。此外,该中心还十分重视做好“传帮带”工作,从2016年起,就承担了厚博学院老年医学教研室、内分泌专业的教学任务,实现了教学相长,年轻队伍诊治疑难病、罕见病、危重病的能力也得到了快速提升。

    人才培养是关键

    “医生,我只有4年的高血压病史,却已经发生过1次脑出血、1次脑梗塞,血压总是控制得不理想,这到底是咋回事?”今年7月底,42岁的吴女士走进全科诊室,向医生诉说病情。

    患者很年轻,病史也并不长,为何频频出现脑血管病变?经过10天的规范化初筛、血尿同步离子检测、原醛定诊试验等检测,“真凶”被找到了。原来,吴女士患有醛固酮瘤。经过手术治疗后,吴女士的血压终于恢复正常。

    这是全科医学中心年轻人才队伍独立完成疑难病症诊断治疗的成功案例,充分证明了这支人才队伍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

    彭宇明介绍说,近年来,全科医学中心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团队协作能力,中心的综合医疗水平及团队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此外,全科医学中心加大对住陪学员的培养力度,通过开展临床实践、理论学习、专业考试等,帮助住培学员快速成长。

    彭宇明说,今年起,全科医学中心的重点工作是提升内分泌专业、全科专业和老年病专业方面的能力。团队会一如既往地用专业技术和温情服务,为患者撑起一把健康“守护伞”。

    相关链接>>>

    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中心有哪些特色诊治技术?

    1.  继发性高血压筛查,尤其是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筛查。

    2.不明原因低钠血症的筛查。

    3. 低钾血症原因筛查。

    4.老年综合征的诊治。

    5.内分泌常见的危急重症,比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垂体危象、肾上腺危象、甲亢危象、甲减危象等疾病的筛查和诊治。

    有需求的市民可拨打96565或关注该院微信公众号“klmyszxyy”预约咨询。

时间:2022-08-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