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让市民享受高质量体检服务
——市中心医院全民体检工作纪实
杨艺佩杉 许文博 张玲娟

(图片由市中心医院提供) 市中心医院医生为受检者采集血液。

(图片由市中心医院提供) 市中心医院医生为市民检测血压。

    2021年全年,市中心医院体检人数达78581人次,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0000余人次。健康体检48193人、职业体检14484人次,发现职业禁忌症人员306人。

    以上数据,是市中心医院积极开展全民体检工作所带来的部分成果,也是我市居民享受高质量体检服务的缩影。

    近年来,市中心医院为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按照“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照护”的工作宗旨,在原有全民体检机制的基础上,通过积极开展健康知识宣教活动、下基层巡诊、提供个性化体检项目等,为人民群众筑牢了一张事关健康的“生命网”,也为大力建设健康克拉玛依,打造卫生强市贡献了一份力量。

    亮点

    让市民有更多选择

    “市民偏爱无创、便捷、经济的检查项目,如超声检查。随着市民对健康体检重视度的提高以及肿瘤的高发,针对肺癌早筛的低剂量螺旋CT、针对消化道肿瘤早筛的胃肠镜检查也越发受欢迎。”

    说起我市市民对健康体检项目的偏好,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张大军心里列着一张清晰的“名单”。

    近年来,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作为承接我市市民体检的主要部门之一,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实际技术经验,还根据时下市民对于一些特定疾病的关注度,改变了以往体检项目固定单一的服务模式,如增加自主选项、为市民提供“1+X”体检套餐模式等。

    所谓“1+X”中的“1”指必选的固定体检项目,而“X”就是可供自主选择的个性化体检项目。该模式的好处在于做到了兼顾慢病的同时突出大病的筛查,照顾到了不同体检人群的需求。目前,市中心医院已制作体检套餐100余个,可供各单位和个人自由选择。

    多样化的选择,让市民的体检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追本溯源,原本只是个人选择的体检,为何市中心医院要下大功夫、花大力气去做?

    据介绍,2016年国家提出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同年自治区开始大力推行全民健康体检全覆盖的暖心惠民工程。

    作为我市唯一一家三甲综合医院,市中心医院主要负责对企事业单位职工开展全民体检。伴随着这项惠民政策的普及,受惠的不仅仅是体检人本身,体检所带来的疾病“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意义,也在广大市民中成为了一种共识。从一开始体检意识不强,有的人甚至不愿意参加体检,到现在市民对健康体检的认可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其中的变化一目了然。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在市中心医院参加团检的各个单位体检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基本做到了体检不漏一人。

    贴心

    让服务更加人性化

    “现在体检一点都不麻烦,不清楚做什么项目随时有人指导,体检过程也不复杂,医务人员的态度也特别好。”今年年初,在市中心医院完成体检后,市民吴凤霞对体检中心的服务质量竖起了大拇指。

    市民周先生和吴凤霞有同样感受。去年体检时,周先生被查出肿瘤早期,因为手术及时,他现在已经恢复健康。

    之所以能够获得市民的肯定,和该院体检中心多年来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密不可分。然而,市民对于健康的需求在不断提高,如何才能让市民获得更好的就医体验呢?

    该院体检中心首先在服务需求上下功夫。通过在候诊大厅安排导诊服务等措施,及时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帮助。

    其次是建立组长负责制。该院体检中心通过实行医师主导、护士配合的工作模式,根据业务特点,把每个小组分为由2个医生组、1个超声组、1个VIP组构成的专组,由组长负责具体业务,全员参与质量管理,实现了体检业务的精细化管理。

    此外,针对企业职工的体检需求,市中心医院还通过兼容合并的方式,将体检中心和职业病科合并成健康管理中心,这样做的优势也十分突出:合并后不仅保留了原有的体检种类,还能为受检者提供“职业体检+健康体检”二合一的体检模式,一次体检可以达到两种目的,节约费用的同时还方便了职工。

    除了做好服务工作,该院体检中心还积极回应企业希望提升员工健康管理素养的诉求,安排相关科室主任带领科室人员多次前往各单位进行现场宣传或线上宣教,并开展保健知识讲座等活动,目前已有2000人次接受了健康教育。

    为加强宣传效果,该院体检中心还制作了一批宣传海报,张贴在现场体检或宣教现场,让市民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健康及职业病相关知识,提高疾病防治意识。

    延伸

    将健康送进企业

    “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太敬业了,为了解我们的健康状况,不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从早到晚‘连轴转’,连午饭也顾不上吃,把健康交给他们管理,我一百个放心!”

    8月2日,油田公司行政事务中心员工赵春燕回想去年4月参加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团队“健康普查”活动时的感受,依然心存感激:“大部分同事和我一样,平时只知道忙工作,不懂如何管理健康,长此以往,对身体百害无一利。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有了自己的‘医生朋友’,帮助我们更科学地管理身体健康。”

    赵春燕口中的“医生朋友”,正是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团队中的成员。2021年起,依托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全民体检项目,作为该项工作的延伸,在该院党委的带领下,该院体检中心成立了一支由230位医护人员组成的健康管理团队,为新疆油田公司3万名职工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这项服务叫作“油田员工健康管理项目”。

    “该项目为油田一线职工提供了更加便捷完善的健康管理服务。”市中心医院“油田员工健康管理项目”负责人朱小燕表示,该项目的优势在于为职工建立健全了个人健康管理档案,通过医务工作者的定期随访,使得职工能够及时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2021年至今,该院健康管理团队先后4次前往新疆油田公司18家一线基层单位,服务32000余人次,收集填写健康随访表格48000余张,受到了油田一线职工的欢迎与肯定。

    在勤跑现场的同时,为了让数据“多跑路”,市中心医院还为该项目特别打造了“智慧健康管理系统”,依托个人信息、随访表格及分析报告3大块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分析、诊断指导、答疑解惑等服务。企业职工还可以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随时随地与自己的“医生朋友”进行交流,确保小病及时看、大病早预防。

    除了为油田一线职工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近年来,该院体检中心还大力优化市民体检流程,以“互联网+健康管理”为核心理念,依托自主研发的体检软件,逐步优化各项功能。按照现有设置,该软件可以实现网上预约、健康问卷、推荐套餐、智能导诊、健康体检及健康管理等功能,有效提升了体检效率和质量。

    高质量医疗服务让生命更健康、生活更美好。该院相关负责人说,市中心医院将始终把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放在首位,在院党委的带领下,以“想到患者前面,做在患者前面”为服务理念,以“博爱、敬业、求实、奉献”的工作精神,全心全意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时间:2022-08-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