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对孩子要尽早进行底线教育
——心理咨询师谈青少年教育缺失环节
杨艺佩杉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需要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也要开展高质量的沟通,只有“双管齐下”,才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避免负面情绪无处发泄,变成引发疾病的“导火索”。

    因此,针对青春期的孩子,父母要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事前教育与开导。对此,心理咨询师秦凤林给了以下几点建议:

    父母一定要对孩子进行3个底线教育,这是对孩子最好的保护。

    首先是生命底线。要让孩子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即任何事情都无法与自己的生命相提并论,在遇到生命危险时,先想办法保住生命;其次是尊严底线,不要为了任何事情,出卖或者伤害自己的身体,更不要为了任何一个人,卑微到尘埃里。要自尊自爱,有尊严地活着;最后是独立底线。作为个体一定要独立,不管是经济上,还是感情上。不要将全部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实现理想。

    同时,面对青春期的孩子,请家长做好以下5件事:

    1、比起学习,家长更应该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和心理健康。

    2、留意孩子的校园及生活社交圈,这是家长了解孩子的最佳途径。

    3、不要对孩子使用暴力,这样适得其反。

    4、试着做孩子的朋友,少一些说教,多一些倾听。

    5、把孩子当成家里的顶梁柱,可以适当把家中重要的事情交给孩子完成。

时间:2022-08-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