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让癌症患者“有爱无痛”
——市中心医院癌痛规范化治疗病房发展小记
张冰 王园媛

    人们常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

    “要命”二字,传神地表达出了广大患者对疼痛的恐惧。但是你知道吗?若按照癌痛等级评估的方式给牙痛打分,这种被大众视为“要命”的疼痛,仅属于3—5分的轻中度疼痛。而大部分晚期癌痛患者承受的疼痛均为7分以上的重度疼痛。

    这种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恐怖疼痛就像梦魇一般,让癌症患者人生最后的旅途充斥着痛苦、焦虑、无助和绝望。他们渴望在人生最后一站能够无痛而终,走得轻盈。

    在这样的背景下,癌痛规范化示范病房(以下简称“癌痛病房”)应需而生。

    2015年,在自治区卫健委的要求和组织下,我市首个癌痛病房在市中心医院成立。该院也是自治区首批通过癌痛病房评审并挂牌的医院之一。从那时起,9位持有专业癌痛治疗资质的医护人员就像手持长剑和盾牌的战士,一边用“科学的利刃”击退疼痛,一边用“温情的盾牌”保护患者。

    7年过去了,他们的“利刃”愈发锐利,内心却更加柔软。

    “痛苦的感受究竟有多深?”

    “痛苦的感受究竟有多深?”

    时隔8年,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癌痛病房负责人胡军仍对娟子(化名)记忆犹新。

    2014年,年仅37岁的娟子被确诊为宫颈癌晚期,病魔肆意“扩张”,很快侵蚀了她的肺部、盆腔、骨骼、腹腔,这位不久前还靓丽动人的姑娘被疼痛折磨得肿胀而苍白,离死亡仅有一步之遥。

    “那段时间我不敢去给她查房,她每次看见我都会说‘胡主任,我快疼死了,求你让我快点走吧……’她的痛苦清晰地刻在脸上,却没人能够感同身受。”胡军指了指办公室对面的一间病房,神情黯然,“她就住在那里,大概3个月……我们什么办法都试了,就是无法有效缓解她的疼痛……”

    娟子是在痛苦中死去的。这对陪她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医生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

    疼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严重影响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据统计,初诊癌症患者疼痛发生率约为25%;晚期癌症患者的疼痛发生率约为60%—80%,其中1/3的患者为重度疼痛。癌症疼痛如果得不到缓解,患者将感到极度不适,可能会引起或加重患者的焦虑、抑郁、乏力、失眠、食欲减退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日常活动、自理能力、交往能力及整体生活质量。

    为了提升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2013年,国家卫健部门在全国首次推进癌痛规范化病房建设。2015年,在自治区卫健委的领导下,自治区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柳江牵头成立了癌痛治疗委员会,并开始推进新疆地区癌痛病房建设。由于管理规范、基本功扎实,市中心医院成为首批通过自治区癌痛病房评审的医院之一。

    成为自治区癌痛病房,意味着更加严苛的考核和更高的要求,但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却满怀期待,因为这对他们和对患者来说,都是全新的契机和希望。

    “让我爱的人不要那么疼”

    “为患者撑起一片无痛的蓝天”是市中心医院癌痛团队一直秉承的信念。

    血液肿瘤科癌症晚期患者多,很多家属其实已经接受了亲人终将离去的事实,他们最大的心愿往往是“让我们爱的人别那么疼”。

    “我们非常理解患者和家属的诉求,但止痛远没有那么简单。”胡军说,尽管医学日新月异,止痛的药物也很多,但在成立癌痛病房之前,医生的治疗往往是主观随意、不规范的,甚至可能出现不但没有控制好癌痛,反而让患者药物成瘾的情况。由于缺乏相关知识,部分患者避讳将癌痛说出口,故意隐瞒病情,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止痛难度。

    而癌痛规范治疗病房对用药、管理等均提出了明确要求。专业医护人员应持有相关资质,持续学习最新癌痛知识和技能,严格按照《癌症疼痛诊疗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执行操作。例如,他们必须依照癌痛治疗“三阶梯疗法”为患者治疗:

    第一阶梯——非阿片类镇痛药:用于轻度癌性疼痛患者,主要药物有阿司匹林等。

    第二阶梯——弱阿片类镇痛药:用于当非阿片类镇痛药不能满意止痛时或中度癌性疼痛患者,主要药物有可待。(目前新的指南也提倡主要使用低剂量阿片类药物,弱化原来的二阶梯用药)

    第三阶梯——强阿片类镇痛药:用于治疗中度或重度癌性疼痛,主要药物为阿片类药物,如吗啡。

    参照《规范》,医护人员必须按要求为患者选择药物,合理为患者增减用药频次及剂量。规范化治疗不仅有效提升了镇痛效果,也避免了患者药物成瘾。

    随着癌痛病房的不断优化,市中心医院开始积极尝试国际上新兴的四级阶梯法,即通过神经阻滞术等介入的方法控制疼痛。当然,这么做的前提是前三个阶梯无效的难治性癌痛。

    在医务处及质量管理科高效科学监管、血液肿瘤科全力推进、药学部大力支持下,目前,市中心医院癌痛病房已经基本实现了《规范》要求的5A’S癌痛管理目标(优化镇痛、优化日常生活、最小的副作用、避免异常的用药行为、重视癌痛和情绪的关系)。患者入院一天内,专业人员就能找出最适合患者的用药剂量,将其疼痛科学降至轻度疼痛以内。

    “她在无痛的睡梦中离去”

    “那是我第一次看她笑,她笑了,我却想哭。”胡军是笑着说自己“想哭”的,癌痛病房的“笑”是十分珍贵和稀有的“宝物”,每次看见,他都会开心好一阵。

    今年年初,50岁的玉玲(化名)不幸被诊断为胰腺癌晚期,癌症不断扩散,疼痛不断升级,玉玲入住市中心医院癌痛病房时,被评估为9分重度疼痛,且因肠道梗阻无法口服药物止痛。

    胡军从未在玉玲的脸上看到过一丝笑意,但他也没见玉玲因疼痛嚎啕大哭。实在受不了时,这位枯瘦却坚强的女人才会从牙缝中挤出一两句不甘的呻吟。“没有什么比患者的呻吟更令医生揪心了。”胡军叹息道,好在,医药学的进步和癌痛病房的出现,没有让玉玲重蹈娟子的覆辙。

    那段时间,玉玲身上总是背着一个镇痛泵,泵里有医生根据她疼痛程度和特点设置的镇痛药物,特别疼的时候,她只需要按压按钮,疼痛就能快速缓解。在玉玲离世前的一个月,她的癌痛评级仅为2分,几乎感受不到疼痛。胡军查房时,她会抿着嘴唇,笑盈盈地跟他打招呼。

    胡军说,医学归根结底是“人的医学”,他们守护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实际上,癌痛也并不意味着临近死亡,在临床上,不少癌痛患者经过规范止痛治疗后,疼痛得到有效控制,为下一步抗肿瘤治疗打下了坚实基础。而肿瘤好转后,患者的疼痛也会明显减轻,不少患者甚至可以停用止痛药物,回归正常生活,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也是癌痛治疗的另一层意义。多年来,胡军经常对医护人员强调:“我们要想方设法让患者知道,他们不是孤单一人,他们的身后有我们,我们要用专业的技术和最大的善意,让癌痛患者‘有爱无痛’。”

    “我不太善于表达。”胡军将目光投向玉玲生前住过的病房,神情温柔:“她是在无痛的睡梦中离开的。这就是意义。”

时间:2022-07-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