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企业迎来“特殊客人”
——市独山子人民医院对企健康服务小记
张冰 刘稳

市独山子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为独石化公司的员工解读体检报告。 (图片由市独山子人民医院提供)

    7月20日,独山子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独石化公司”)公用工程部空分装置操作室班长王志接待了3名特殊的“客人”。

    “客人”身着白大褂,带着血压计和腰围软尺,风尘仆仆地来到了操作间。

    和以往的“客人”不同,他们并非来“作客”,而是来给员工解读体检报告。

    这些“客人”,便是市独山子人民医院的医疗健康专家。

    专家上门服务

    “你们几个继续监盘操作,剩下的轮流拿体检报告到医生这边咨询。”王志对正忙着工作的班员说道。可是,班员们你看我、我看你,没人动。第一次见医生到操作室装置区服务,班员们不免有些拘谨。

    “没人吗?那我先来!”王志拿着早已准备好的纸质报告,率先“垂范”。

    “医生,心电图这里写的‘窦性心律’是啥意思?我看不懂。”王志问。

    “心电图其实就是心脏的发电情况,看见没,就跟它一样。”市独山子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玉锴指着屋内的灯解释道,“如果电路有问题,灯泡就会闪,不过你放心,这上面的‘窦性心律’是正常发电,没有任何问题。”

    听完专家的讲解,王志收好体检报告,长舒了一口气。

    看着班长的问题得到了专业的解答,班员们也纷纷取出自己的体检报告单,排队找医生咨询,刚才还安静的操作室立刻热闹起来。

    “医生,报告上这项参数我看不懂,刚好您来了,麻烦您给我讲讲是咋回事……”

    “医生,我家人都患有高血压,我们平时应该注意什么?”

    ……

    “客人”医生耐心地回答了班员的每一个提问,为了便于随访,医生还主动加了一些班员的微信。

    市独山子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6月,随着独石化公司体检工作进入尾声,市独山子人民医院针对该公司需求,开展了“专家服务在身边,流动健康送厂区”检后报告解读活动。“医疗专家团”深入企业一线,为员工解读体检报告,开展健康指导。

    独石化装置区负责人介绍说,检后专家现场报告解读服务采取固定和流动两种模式,心脑血管中高风险人群采用“医师健康讲座+核实风险评估” 模式,低风险人群则采用“专家流动解读服务”模式,这样既保证了装置区全部员工都能享受检后服务,也解决了厂区大、地点分散、人员就医意愿低等难题。

    截至目前,市独山子人民医院专家团先后为炼油一部、乙烯一部、设备检修公司、公共工程、铁路运输公司、热电厂等多家石化二级单位完成了检后报告解读,535名员工享受到了“一对一”的体检报告解读评估服务。

    健康亦是财富

    “一对一”的健康咨询服务并不鲜见,但为什么独石化公司能将市独山子人民医院的专家“请”到生产一线?

    事情是这样的——

    独石化公司领导深知,健康的员工是企业发展的保障,健康管理可以直接降低企业因员工疾病带来的工耗经济损失,减缓员工健康折旧的速度,保障企业生产人力的稳定,是企业的“固元之本”。曾有一个针对中国企业员工的健康状况调查显示,肥胖、颈椎病、高血压等疾病成为员工的首要困扰。与此相对,近30%的企业在员工体检后没有任何跟踪举措。

    “如果只做了检查,却不做健康管理,那体检就无法发挥出真正的作用。”市独山子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健康管理的宗旨是调动个人及集体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也就是说,体检仅是方法,而让员工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获得感,才是健康体检的最终目的。

    可是,健康管理的互动性很强,既需要医疗单位的付出,也需求受检者的配合,考虑到独石化公司部分员工健康素养不高、健康管理意识薄弱、上班地点离医院等问题,2019年5月,独石化公司和市独山子人民医院开启了创新性尝试,由市独山子人民医院对独石化公司全体员工进行全周期动态健康管理。

    在对该公司的健康需求进行深入调研后,2021年9月,市独山子人民医院正式组建了由健康管理师、专科医师、心理医师、体检医师等33名医护人构成的“对企健康管理组”。

    初步效果显著

    “对企健康管理组”具体做什么?能取得什么效果?

    市独山子人民医院是这样规划的:针对独石化公司企业员工的综合状况,以独石化公司员工医疗诊治和健康管理为主线,通过增加体检项目套餐种类、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完成企业全员“健康达人”选拔等多元化方式,为企业员工量身打造有效的健康管理方案。“对企健康管理组”设计并构建了一套心脑血管风险评估、常见慢病管理、生活方式干预、检后异常分析、重疾前症预警、线上寻医问诊、线下挂号绿通、优属医疗帮扶等多元化服务体系。

    通过近一年的尝试,该项目成效显著——

    “对企健康管理组”先后启动了“全员心脑血管风险评估”和“肿瘤筛查干预”项目,通过定期到独石化公司开展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专场宣教、问卷筛查、多学科联合义诊等活动,提高员工对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的认知,筛查员工患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的风险。截至目前,共完成9466名员工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筛查、7320人次的CT报告分析,开展主题宣教、多学科联合义诊百余场次。

    作为健康管理的亮点项目,对企健康管理组首次将胃肠镜检查纳入体检自选项目中,在该院的大力宣传下,今年独石化公司预计有2070名员工接受胃肠镜检查。

    此外,对企健康管理组还结合实际情况,以“宝石花健康管理平台”为依托,通过“企业—医院—家庭”联动的健康管理架构,为员工量身制定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计划。目前,该健康管理组已完成平台管理对接、独石化员工两年体检数据对接导入、风险人群线上干预等工作。

    市独山子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就目前的效果来看,对企健康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健康管理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通过不断升级优化,探索出一个适宜我市的对企健康管理模式,从而更好地为广大企业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建设健康克拉玛依献策助力。

时间:2022-07-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