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市疾控中心获国家级嘉奖
意味着我市肿瘤登记报告工作获国家专业部门认可
张冰 胡勇

    1月24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在国家癌症中心举办的“2021中国肿瘤早诊早治与规范化诊疗大会”上,市疾控中心获得“肿瘤登记工作优秀奖”。

    这是市疾控中心自2019年荣获国家癌症中心颁发的“肿瘤登记工作进步奖”之后获得的又一个奖项,标志着我市疾控中心肿瘤登记报告工作得到了国家专业部门的肯定。

    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肿瘤登记报告工作旨在监测恶性肿瘤发病、死亡和生存情况,掌握其发病、死亡、生存动态及趋势,深入探索其致病因素,并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调整预防控制策略提供科学依据。市疾控中心自2012年开展肿瘤登记监测工作以来,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了我市肿瘤登记工作常规化开展、规范化运行。我市肿瘤登记数据连续五年被《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收录,为推进健康克拉玛依建设提供了重要数据和可信依据。

    该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恶性肿瘤已成为我市居民的主要死因之一。

    市疾控中心对我市各家公立医院肿瘤登记报告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统计,数据显示:我市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是肺癌,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是是甲状腺癌。恶性肿瘤在各种疾病导致的死因顺位中居第二位,死亡率最高是肺癌,其次是结肠直肠肛门癌、肝癌、胰腺癌和胃癌。

    市疾控中心慢病科副科长黄芸提醒市民,癌症重在预防,市民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预防癌症:坚持锻炼,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少喝含糖饮料,避免高热量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物、豆类等食物;限制红肉(如牛肉、猪肉和羊肉)的摄入,避免食用加工肉制品,限制酒精类饮料的每天摄入量;不乱服用补充剂,低盐饮食。

    下一步,市疾控中心将广泛开展肿瘤防治健康宣传活动,提升我市居民肿瘤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增强居民主动防癌意识。

 

时间:2022-01-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