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为患者办实事 为群众解难题
张冰 王园媛 徐云

    编者按

    若想为患者办实事,就要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从患者切实的需求出发,把好事办到“点子上”。

    近日,市中心医院和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推出了最新的便民措施,让广大市民能够便捷做核酸、用药更安全。

    自助开单,让核酸检测更高效

    亮点

    在院外增设日间核酸检测点和自助开单机

    好处

    市民无须进院,可快速完成核酸检测流程

    1月24日,在市中心医院日间核酸检测点,市民朱先生通过“自助核酸开单机”,仅用几分钟就完成了核酸检测的全流程。

    “在医院做核酸检测可以拿到纸质报告,外出时非常方便,但是需要提前预约、排队,比较麻烦。现在这种模式和内地大医院一样便捷高效,真赞!”对于该院的核酸检测新模式,朱先生赞不绝口。

    该院联防联控办公室主任戴文介绍说,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推动核酸检测更精准高效,今年年初,市中心医院党委通过现场实地考察,调整了核酸检测的场地和流程,让市民能够更加便捷地进行核酸检测。

    首先,该院对原来容易造成拥堵的南大门进行了重新布属,规划出一片专门进行每日核酸检测的独立场所——日间核酸检测点,市民无须进入医院就能完成核酸检测。

    其次,该院引进了“自助核酸开单机”,市民可快速完成核酸检测登记,无须排队等候。具体操作流程是:读取身份证,若没带身份证,可点“手输身份证号”,自行输入身份信息→查看无误后,点击“信息确定”→ 进行付费:需自费6.6元,如本人账户内有足够金额可直接点击“支付金额”,如账内不足6.6元,则自动进入充值界面;支付成功后,点击“打印凭证”,将凭证交给旁边窗口采集处的医务人员即可进行检测。

    第三,做完检测后,24小时之内可在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klmyszxyy”上查询结果,或在市中心医院24小时便民服务点(门诊部门外)自助机上打印核酸检测报告。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自助核酸开单机仅支持微信支付。市中心医院的日间核酸检测点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9:30—19:30,请市民合理安排自己的核酸检测时间。

    前置审方,让患者用药更安全

    亮点

    医生开具的处方不合理,系统会自动拦截

    好处

    为广大市民架起一道安全用药的“防火墙”

    1月25日,因腹痛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就诊的李女士遇到了一个问题:当主诊医生给他开具“兰索拉唑肠溶片”药品时,电脑屏幕弹出一条警示信息:该药品仅限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患者服用,否则不予通过。

    医生仔细查看预警信息,确认李女士不符合该药品的适应症后,为她更换了另一种药品。

    在医生的详细解释下,李女士明白了这条警示信息的意义。原来,这是该院近期推出的“处方前置审核系统”在发挥作用——如果医生开药不合理,系统就会弹出警示信息,让医生重新评估药品的合理性,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

    该院药剂科副主任陈安民介绍说,“前置审方”改变了传统处方的发药流程,可以说为广大患者架起了一道用药安全“防火墙”。主诊医师为患者开完处方药后,系统会自动按照相关说明书预先设置好的参数,对处方的合理性进行审核,合格处方可直接通过,患者可按流程缴费取药;不合格的处方则弹出警示信息,医生看到提示内容后可选择是否修改,如修改合格,可直接通过,如遇不能修改的特殊情况,处方会被推送到药师处进行人工审核,经药师和医生层层把关后,再将最合适的药品交到患者手中。

    陈安民说,前置审方系统不仅提升了处方审核的效率和精准度,优化了取药流程,提高了医师和药师的工作效率,还将不合理用药拦截在初始阶段,减少了患者用药的安全隐患。

    据介绍,目前该系统处于试运行阶段,仅骨科、妇产科、内分泌肾病科、心血管呼吸科门诊及病区开展了前置审方。预计春节过后,该院所有临床科室都将引入处方前置审核系统,更好地为广大患者的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时间:2022-01-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