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时尚 ]
冯志斌执导手机影片入围中国电影金鸡奖·新影像单元
《铁老汉的夏天》获评优秀作品
刘哲

冯志斌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现场与嘉宾及其他获奖者合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12月7日,记者从市文化馆了解到,我市青年导演冯志斌执导的手机电影《铁老汉的夏天》入围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新影像单元,并斩获优秀作品荣誉。

    据了解,《铁老汉的夏天》是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建党100周年”重点策划、提前筹备的本土文艺作品,是主旋律三部曲的第一部,由冯志斌执导,孙作兰编剧。本片根据我市南泉社区“铁老汉志愿队”真实事件改编,由志愿队成员本色出演。

    “铁老汉志愿队”于2008年7月由社区离退休党员自愿组成,最初由张善清、秦自勇等7人组建,他们既是党员,又是老兵,为周围居民免费磨刀。他们以技艺娴熟、服务热情,受到居民的欢迎,后被南泉社区党总支命名为“铁老汉”磨刀服务队。目前已经发展为8个服务队,并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组织和先进义工·志愿者服务队”荣誉称号。

    整部影片通过张善清老人的视角展现了一段普通人的峥嵘岁月,南下当兵、北上挖油、退休磨刀,心有挂念的他将“铁老汉”再度集合,刻画出老一代劳动者不忘初心、乐于奉献的高贵品质,表现了老一代共产党员退岗不褪色的红色基因。

    影片导演冯志斌说:“铁老汉是克拉玛依第一代建设者的缩影,他们都是令人尊敬的,应当被记录下来。拍摄这部影片,在表达对‘铁老汉’的敬意的同时,也希望能感染更多的人。我们都是‘铁老汉’的后代,生长在这座英雄的城市,听着英雄的故事,继承着英雄的精神,这一切都需要被更多的作品表达,‘金鸡奖’代表着这一新的开始”。

    据悉,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影金鸡奖·新影像单元鼓励用手机进行小型化创作,打破创作的设备瓶颈,开启影像时代的新纪元。冯志斌表示,该片选择用华为手机拍摄,首先是因为华为手机采用中国‘芯’,是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为满足未来教学需要,他希望借此鼓励学员不受限于设备,告诉广大拍摄爱好者就算用手机,也同样能讲好家乡故事,激发时代共鸣。

    相关链接>>>

    冯志斌,曾从军十年,2011年转业后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影视知识,9年来致力于公益短片创作。

    他的作品中,获得省级以上官方赛事奖项的作品约二十部。其中《魔鬼城》《我叫卫什么》三部曲、《一辈子都不腻》上下集分获由文化部、公安部、教育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主办的国家级以上赛事一等奖6次,并在学习强国APP、人民网、光明网、《人民日报》、央视网等广泛展播。

    除了故事片,他的旅游风光片《镜头中的新疆——克拉玛依》也获得了巨大反响,获自治区冬春季旅游影像节和《我爱你中国·新疆靓了》奖项并发表,浏览量达二十万人次。今年,他拍摄的另一部作品《远方来的人》于近期入围了第六届上海公益微电影节。

时间:2020-12-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