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时尚 ]
“双11”后迎来退货潮
网购退货并非“零风险”,消费者需注意索证
倪璐

    ●目前,物流行业正值“退货”高峰期,市民退货量是平时的两三倍,退货的物品以衣物鞋帽为主

    ●除了衣物大小不合适及质量问题,市民退货还有忘记领券、订单信息填错、冲动消费后后悔等原因

    ●我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网购时,消费者在付费、售后以及物流等方面都需多留个“心眼”

    今天是“尾款人”,明天就是“退款人”。“双11”后,货物到手的“剁手党”纷纷开启了退款退货模式,我市快递物流企业迎来第一波退货潮。

    本周,记者走访了我市多个快递公司了解到,目前,物流行业正值“退货”高峰期,市民退货量是平时的两三倍,退货的物品以衣物鞋帽为主。

    11月17日晚,在位于光明路的韵达快递营业厅内,大量的快递正在等候“尾款人”领取。而快递营业点负责人则忙着与“退款人”沟通上门取货的时间。“这两天来发快递的顾客,基本上都是收到‘双11’包裹后,发现不合适或者用不上的,目前,退货物品以厚外套、毛衣、裤子居多。”该负责人说。

    我市申通、中通、圆通、百世、天天快递的相关负责人反映,11月16日之后,无论是要求上门取件还是前往各个营业点的客户,人数都较平时增加了两倍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衣物大小不合适及质量问题,市民退货有以下几个原因——为了凑“满减”购买了不需要的商品、忘记领券、订单信息填错、冲动消费后后悔、买完之后发现商品降价或发现了更便宜的购买渠道。

    “今年‘双11’电商直播特别火,主播们说得天花乱坠,夸衣服怎么穿怎么好看,而且价格比平时减少了一半,我看到后毫不犹豫就下单了。”市民李怡静说,“本以为自己赶上了‘省钱末班车’,结果快递到手后发现,选购的衣服虽然颜色不错,但衣服类型并不合适我,于是我选择了退货退款。”

    除了对商品不满意外,也有消费者因为“双11”诸多的“烧脑优惠”而退货。“今年‘双11’我花了三千多元,其中价值七八百的东西都是用来凑单达到满减优惠的。有的在没发货前就退了,有的就等收到以后再退。”市民秦穆迪对记者说,在这样的优惠“套路”下,消费者只能想方设法满足商家和平台的各种条件。“我身边网购的大部分朋友,都会在‘双11’后退货,有时候也会遇到退货退款过了时效或者商家拒绝退货的状况。”

    结合近两年“双11”网络消费投诉热点,我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此提醒消费者,“双11”网购退货并非“零风险”,消费者在付费、售后以及物流等方面都需多留个“心眼”。

    该工作人员建议,遇到网络消费优惠,市民要仔细了解活动细则,认清促销规则,理性选购商品或服务,下单前要关注商品的价格波动;“定金”与“订金”的概念要分清,缴纳定金前找商家了解清楚预付金是否能退还并保留相关截图、购物凭证及产品信息,同时,也要留心退换时限。此外,“双11”期间各类商品配送的时间很难得到保障,因此消费者应提前了解商家发货时间,收货后应及时检验,尽量在7日内与经营者联系退货,若协商不成,消费者可以起诉维权。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维权的同时需保留与商家协商的证据,并完好保存货物;若发生消费纠纷,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协调,如不能协商解决的,消费者可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

时间:2020-11-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