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用特色美食 为全域旅游赋能

    ●聂梦婷

    独库公路通车节将近,意味着一大批疆内外游客将集中在独库公路通车期间来到我市。这对我市来说,既是对游客接待能力的一次锻炼提升,也是推动旅游行业整体发展的重要机遇。

    其中,旅游配套服务首当其冲面临着考验,而在这之中,怎样“吃”,是我市旅游行业和游客共同思考的问题。

    在“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消费元素中,“吃”排在首位。甚至,“吃”还有可能成为旅游的动因,成为促进游客外出旅游的直接推手。来一场“美食之旅”,早已不是稀奇事。

    正是因为如此,旅游行业对餐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过去旅游餐饮为了“吃饱”不同的是,如今的旅游餐饮既要安全生态,又要味道可口,既要有“高颜值”,还需要有地方特色。

    这是因为,特色美食是能够直接为全域旅游赋能的文化符号。特色美食是一座城市的“味道”,更是这座城文化基因代代传承的“史料”。特色美食不仅能够体现一部分的本土旅游资源,更体现了这座城市的自然与人文的性格与气质。

    特色美食,是打造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成为每一个“美食之都”抢抓的机遇。

    比如,湖南长沙近期就推出了“嗦粉节”吸引游客,成都推出了结合本土特色的“盖碗咖啡”“川菜九宫格”……

    而在新疆,特色美食可谓不胜枚举。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将其打造成我市特有的“美食IP”,如何“以食带景”,实现“食景互动”。

    这不是思考如何做好一道菜,而是要在做好一道本土菜、特色菜的基础上,把我市的景区景点、自然风光特色,历史文化、人文性格特点浓缩在一道菜里。

    这既是用文化为特色美食加码,更是让特色美食成为旅游助推器的关键;这既能用美食推动旅游,更能让旅游业反哺餐饮业。

    打造全域旅游,落实“旅游兴疆”,要求我们紧抓机遇,做好“美食+旅游”的深度融合,发掘培养特色饮食文化,用“舌尖”带动“脚尖”,以“美食”催动“产业”。

时间:2021-04-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