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选择不过源于爱
——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教师包宇超的教学故事
陈晓丹

2019年10月,一节美术课后,学生们说要将自己制作的作品全都送给包宇超。(图片摄于疫情前,由包宇超提供)

    很多时候,人的选择是有规律可循的——

    权衡利弊加上一点冲动后,人们往往会做出最有利于自己的判断。这是天性,也是很多人默认的生存法则。

    但有一种选择,会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这种选择来自于人性深处的爱和一种类似无我的思考——“如何用自己储备的能量,温暖更多人?”

    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小学部教师包宇超是这样的选择者之一。

    “回去吧,去需要我的地方”

    包宇超决定辞职回国。

    生于1990年,包宇超的职业生涯算得上顺风顺水。

    在辽宁师范大学读研二的时候,新加坡一所私立学校就向包宇超投来橄榄枝——近三十名面试者中,他们选择了她。面试官的原话是这么说的,“你应该是最好的那个,我们可能只会选择你一个人。”——对于一所高要求的私立学校来说,这样的评价可谓极高。

    2016年6月5日上午,是包宇超的毕业答辩时间,当天下午,她就已经坐在了飞往新加坡的航班上。

    从面试到入职,包宇超只用了一个月。当她去学校后才了解到,很多同事在这个阶段花费的时间甚至超过一年。

    在学校里,包宇超负责给小学阶段的孩子教中文课。新加坡的孩子从小生活在中文和英语的双语环境中,教学难度不大。学校为她解决了住宿问题,工资也十分可观。工作外的闲暇时间里,她可以尽情在这座“花园城市”中悠闲地享受生活。

    转折出现在两年后。

    “就好像在这里的日子一眼能看到尽头,很好,但总是缺了些什么。”缺了什么?后来,包宇超想,大概是没法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出国前,我希望能够发挥自己所学,去传播优秀的中国文化。但工作后我发现,按照他们的教学计划,留给我个人施展的空间并不大。”她说自己想抽身出来,回到国内,真真正正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话很朴实,可挺多人听了都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处在事业上升期的年轻人能够做出的选择。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她回国后的就业方向,不在自己的家乡——那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也不在任何一个大都市中,而是落于新疆。

    “也许我不是最优秀的,但相比那些大城市,这里可能更需要我。”抱着这样的想法,她在师弟的介绍下,向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投递了简历。

    经过面试,包宇超被录用。

    2018年12月,包宇超坐在从新加坡回国的飞机上,飞机机翼在云层中时隐时现,她在时有时无的颠簸中生出了一丝困意。她将座椅靠背调节到一个相对舒适的角度,拉下遮光板,过去两年的经历也被留在了翻涌而过的的云海中。

    阖上眼,她似乎看到了关于人生的全新命题。

    “改变有些难,但它是我的追寻”

    从辽宁到新加坡,是享受生活的距离。从辽宁到克拉玛依,是实现情怀的距离。

    回国调整了几个月后,包宇超正式成为了北师大克拉玛依附属学校小学部的一名班主任。

    在大多数和学生的合影里,包宇超都是一副言笑晏晏的模样:头发整齐地扎成马尾,戴一副黑框眼镜,穿着帽衫、牛仔裤。这很容易让人想起邻家姐姐。

    但刚到这里时,包宇超心里不是没有落差。“头一个月,感觉事事推进都很难。除了要进行生活作息习惯上的调整,之前在国外的教学方式也要改变。”

    最明显的转变之一在于和家长的沟通。在新加坡的学校时,老师只负责教学,不会和家长产生直接联系。如果家长有沟通需要,学校会有专职教务人员和家长对接。

    现在,作为班主任的包宇超必须要学会和家长进行良好而有效的沟通。这种沟通可能遍及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老师和家长的交流变得更为频繁细致。在学校里其他有经验的教师的帮助下,包宇超慢慢找到了其中的诀窍。

    另一个改变在于和学生的交往。

    包宇超开始习惯性地拍摄教室内外的瞬间,因为这些瞬间记录着关于孩子们的一切细枝末节——他们读了什么书、今天心情怎么样、做游戏输了还是赢了……她都很清楚。

    “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幸福生活的能力,无论他们以后做什么、所处什么环境,都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在各类活动中,包宇超最常做的是告诉学生勇于面对失败;在每天的课间,她会让孩子们学习一些简单的歌曲和舞蹈,让他们知道在难过时,可以找到正确的舒缓渠道;平时,她让孩子们用握手和拥抱化解小矛盾,让他们懂得彼此是朋友,而朋友是生活里快乐的源泉之一。

    最难办的事儿是走进学生的内心。

    小森(化名)刚上一年级时,还没能学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偌大的教室中,小森常常一个人“缩”在角落,老师的目光落在他身上时,他会下意识将头埋进小小的胳膊里。他不想说话,也害怕别人和自己说话。

    一年级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如果不让他们学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未来发展势必会遇到障碍。

    “小森,老师陪你读书好不?”尽管知道打开小森的心扉会遭遇重重困难,但包宇超还是主动对他敞开了怀抱。

    此后,这个小人儿就一直挂在包宇超的心头:教他认识水果的读音,包宇超就把水果都买回来,让他边吃边学;让他懂得礼貌,包宇超就一遍遍鼓励他开口跟老师、同学打招呼……

    一开始,小森并不领情,但随着时间推移,一些细微却可察的改变出现了:上课时,他不再躲避老师的目光,反而会用圆圆的眼睛主动看向老师;下课后,他和同学们一起游戏、读书,性格开朗了不少;虽然还不会说完整的句子,但他却已经能叫出班里每个同学的名字,记住他们的座位。

    一天,当小森远远地从走廊一头跑向包宇超,紧紧地抱着她,说出“老师,您好”时,一种从未有过的价值感和成就感在包宇超心中闪现。

    它们来得突然而猛烈,最终和着泪水涌了出来。

    “一年前的选择做对了吗?”如今,包宇超也会问自己这个问题。

    而当她走在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里,看到“人·爱·创新”这句话时,答案也呼之欲出。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一直秉承的教育理念,正是包宇超想要追寻、并坚持追寻的目标所在。

    “也许我所追逐的东西才刚刚出现,我不后悔。”

时间:2020-11-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