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致敬每一位白衣天使
——《健康周刊》对第五个中国医师节的寄语

    漫漫人生路,我们或多或少都与白衣医者有过接触,延宕起伏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将人们和医者的关系拉得更近。然而,除却一袭白衣,几人识得医者心?今天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今年节日主题是“‘医’心向党、踔厉奋进”。《健康周刊》借曾经报道过的几位平凡医者的事迹,向每一位白衣天使致敬。

    以命换命,他们一腔孤勇

    俗话说“不疯魔不成活”。2015年,市中心医院普外中心肝胆胰病区主任陈勇做了一件“疯魔事”:为完成一项造福患者的“杂交手术”,他在实验过程中摄入过量射线,对身体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害。陈勇的一腔孤勇换来了巨大成功,时至今日,我市仍是全疆唯一能够开展此项“杂交手术”的医院,别处患者需要做两三次手术,在克拉玛依一次就能完成,且效果更好、花费更少。陈勇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魄力以及“朝闻道夕可死矣”的觉悟,硬是拉回了此前怕“吃射线”不愿上手术的年轻医师的心。医者的孤勇,有一种强大的感染力和号召力。

    敬畏生命,他们热泪皆诚

    有人曾质疑:医生终日面对生离死别,恐怕对死亡早已麻木。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心血管呼吸科的故事,便是对这一观点的有力反驳。一日傍晚,该院工作人员邓雨欣到心血管呼吸科收集材料,刚走进病房,便听到阵阵欢声笑语。原来,医护人员通过数小时的努力,成功挽救了一位生命垂危的患者,堪称医学奇迹,大家忍不住欢呼雀跃。邓雨欣忙完工作,前脚刚踏出科室,突然又听到一阵悲恸欲绝的哀嚎。她急忙折返,这次是噩耗:刚才拼命救回来的患者突发心衰,抢救无效死亡。病房里没有家属,医护人员三三两两抱头痛哭,高年资医生哭得最凄厉,年轻医生则在墙角默默抹泪。邓雨欣被这一幕深深感染,泪水也止不住地往下淌。医者的热泪,有一种直抵人心的深情。

    淡泊名利,他们明达通透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名医周静认为,君子不器——除了饱食暖衣、高官厚禄以外,人应该有更高尚、更纯洁的追求。于是,2018年,35岁的周静做了一个让亲友瞠目的决定:放弃在全国知名医院担任妇产科主任的机会,舍弃8万元月薪的优厚待遇,离开生活了8年的一线城市,选择到西北小城克拉玛依,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医生。4年来,时有周静辞职回广州老家的小道消息传出,可患者依然能正常挂到他的专家号,需要他的人也总能顺利找到他。他坚持拭去医生这一职业附带的功名利禄和纷繁杂念,只留下最纯粹的医者仁心。市独山子人民医院骨干医生阿曼古丽·麦麦提牙生德技双馨,国内大医院多次向她抛出“橄榄枝”,面对这些诱惑,她每次都果断回绝:“有些事,无法用金钱和名利衡量,家乡人民勤劳善良,值得被守护,她甘做家乡‘无名的守门人’。”医者的通透,有一种超然世外的旷达。

    患者为尊,他们一诺千金

    中日友好医院名老专家阎小萍教授今年已79岁,是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传统中医康复科唯一一位柔性引进的特聘专家。她曾向克拉玛依的患者承诺:会不定期到克拉玛依开展查房和临床带教,每两月开展一次远程门诊。2017年,中日友好医院上调了远程会诊费用,两院之间的远程会诊项目面临终止的危机。阎小萍找到院领导,以不要自己那一部分会诊费为代价,降低了会诊总费用,使得两院之间的远程会诊合作持续至今。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康鹏德教授是第一批四川华西医学院援疆专家,他于2014年9月至2015年7月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骨科开展对口支援,8年过去了,他仍坚持定期到该院坐诊并开展手术。问及原因,他的回答质朴而令人动容:我对克拉玛依有感情,见不得这里的病人受苦。医者的承诺,是一份没有期限的守护。

    不惧生死,他们大爱无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不负人民重托,不顾个人安危得失,舍小家为大家,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成为抗疫一线的中流砥柱。无论是2020年驰援武汉的20位医护人员,还是坚守在家乡的白衣战士,都是人民的英雄。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产生了伟大抗疫精神,而我市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为伟大抗疫精神贡献了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医者的抗疫精神,是对医学人本精神的最生动诠释。

    伟大出于平凡,平凡孕育伟大,医生就是这样一个既平凡又伟大的职业,这些故事也是千千万万白衣天使的缩影。在这个专属于医师的节日里,让我们向全市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白衣天使,你们辛苦了!

    《健康周刊》全体成员

    2022年8月19日

时间:2022-08-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