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自治区教育厅公示2022年基础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名单
我市两项教育教学成果榜上有名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陶宏宇 孙蕾 张连勇

    基础教育教学 一等优秀成果

    第十小学“构建‘花样跳绳’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健康发展”项目

    基础教育教学特等优秀成果

    市教育研究所“构建以‘导’促‘学’的数学课堂——‘四导教学法’实践与探索”项目

    7月14日至7月20日,自治区教育厅公示了2022年基础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名单,我市两项教育教学成果榜上有名。

    其中,市教育研究所的“构建以‘导’促‘学’的数学课堂——‘四导教学法’实践与探索”项目被拟确定为基础教育教学特等优秀成果;第十小学的“构建‘花样跳绳’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健康发展”项目被拟确定为基础教育教学一等优秀成果。

    “四导教学法”是市教研所数学教研员张连勇在2012年初凝炼总结出的一种教学方法。

    张连勇介绍,“四导教学法”就是通过老师在课堂上“引导、诱导、指导、互导”,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体现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改变以往老师以教学为主,学生被动获取知识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热爱学习、享受学习。

    经过10年探索实践,目前,“四导教学法”已普遍运用于全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

    第十小学“花样跳绳”特色课程创设于2013年。

    该校以学科主题大单元形式呈现校园跳绳文化,突显全学科育人的课程实践理念。

    例如,综合实践课程中“绳之调查”活动、科学学科“帮蜘蛛结网线”探究活动、美术学科“我和线条做游戏”手抄报活动、全员运动会“最长的绳子”项目等,都能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加深对绳子用途的理解,体会到浓厚的跳绳文化。

    在课程实施上,学校每周增加一节体育课时进行花样跳绳教学,并针对一至六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分别制定了课程内容:一、二年级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跳绳能力及运动兴趣;三至六年级课程注重培养学生花样跳绳技能。

    此外,该校还打造了以花样跳绳运动为主题的特色大课间,通过社团、大课间等活动,为课程实施提供多渠道支撑。

    “经过多年课程探索,我们的跳绳花样层出不穷,一人跳、双人一绳跳、三人两绳跳、多根大绳大家跳等多种方式,形成了一幅绳舞飞扬满校园的精彩画面。”第十小学相关负责人说,“这门课让学生在宽松、和谐的气氛中享受到了体育锻炼的乐趣,帮助学生自信、健康、快乐成长。”

    目前“花样跳绳”课程资源已在克拉玛依区各学校、幼儿园内推广使用。

时间:2022-08-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