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减负不减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市第五中学扎实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陈晓丹 刘阿丽 杨美娇

第五中学学生在课后服务时段参加吉他社团。

课后服务时间,第五中学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校园植物观察。

    放学后,不仅能让老师有针对性地帮助自己答疑解惑,还能够参与自己喜爱的社团活动,随着“双减”工作推进,第五中学的课后服务也在不断升级,学生们的学习状态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作为首批自治区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示范校之一,第五中学坚持以党建引领“和润万物,向美而生”的和美校园文化,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减”政策落地前,学校党委就开始带领教师研发课后拓展课程,“双减”政策落地后,该校立足学生成长个性化需求,通过优化课程设计、配齐师资队伍、引入校外资源、健全制度等措施创新课后服务方式,完善课后服务内容。

    “答疑辅导”“动手实践”“公民素养”3个课后服务项目不仅促进着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也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得到了不断提升。

    答疑辅导

    解决学生学习困惑

    18:40,正是放学的时间。

    第五中学的教室里,学生们专心地完成当日作业,老师则不时停留在学生身边,为学生讲解相关知识,解答学生提出的学习困惑。

    “课后辅导答疑能够帮助学生有效地完成预习、复习等学习任务,确保学生能够在校完成大部分作业。此外,还能有针对性地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查漏补缺,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第五中学教研室副主任杨美娇说。

    为保障课后答疑工作行之有效,该校会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组织教师分享特色举措,改进相关问题。

    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工作要求,该校在优化作业设计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该校制定了《作业管理方案》《作业总量监督、检查方案》等文件,各学科也根据学科特点,制定了符合学科实际的作业设计方案。

    “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们总结出了‘将学习与实践结合,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作业设计指导原则。”杨美娇说,“例如绘制思维导图、制作书签、制作手抄报等作业,除了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和技能外,还能够让学生通过实地调查、查阅资料、实际操作等方式独立自主地进行延伸探索,同时还具备评价诊断的作用。”

    校本课程

    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除了课后辅导答疑外,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也在等待着学生参加。

    “砰砰,砰砰……”操场上传来错落有致的声音,循声望去,是篮球社团的孩子们在热火朝天地练习篮球基本动作;色彩画教室里,学生们在画纸上自由搭配着心中喜爱的颜色;在陶艺教室,学生尽情发挥创意,揉泥、搓条、手捏……一个个形态各异、独具风格的作品呈现眼前,此外,古琴、剪纸、生物繁殖等学科活动也吸引着众多学生参与……

    第五中学教务处副主任王若溪介绍,在“双减”政策指导下,学校在课后托管时间开设了国画、吉他、陶笛、篮球、英语戏剧、Python编程、CorelDraw平面设计、软笔书法等38门“和美”校本课程,这些课程能够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了丰富课后服务课程内容,第五中学还积极和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开展合作,引入校外教育资源,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科技活动中,与志趣相投的伙伴增进交流、提升科学素养、施展科创才华。

    王若溪介绍,每学期学校都会针对“和美”校本课程进行一次展示活动,通过发布学生作品及参赛获奖情况、组织学生进行艺术汇演等形式,展示学生在课程中的收获和成长。

    系统、专业的校本课程也为学生们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佳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学期,该校初中男子篮球社队员获得2022年市中学生初中组篮球联赛一等奖;初中女子足球社队员在2022年“奔跑吧校园”足球联赛中获甲组一等奖和乙组一等奖;Python社学生在2022年我市第四届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在2022年新疆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Python编程赛中获三等奖。

    素养教育

    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为让学生在润物无声的体验中得到价值引领,第五中学针对学校住校生较多的特点,坚持在每周五课后服务时段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公民素养教育,内容涵盖生命安全、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等8个方面,为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构筑学生共有的精神家园。

    第五中学德育主任陈强介绍,公民素养教育与各年级的道德与法治课程相结合,每周,各年级会根据自己的课程内容,制定相应的教育主题,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主题讲座、主题班会课、趣味运动会、主题演讲等多种方式进行。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将公民素养教育融入课后服务时段,是学校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陈强说。

    未来,第五中学将持续丰富课后服务形式,提升服务内涵,让学校课后服务成为学生发展爱好特长的平台和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的引擎。

    (图片第五中学提供)

时间:2022-07-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