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科学教育要摒弃功利心

    ● 陈晓丹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近年来,科学教育被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家长所重视,开始形成更加正式、规范、系统的教育模式,不仅扩宽着学生的视野,也为生物、数学等课程提供着侧面支撑作用。

    但从现实情况来看,面向中小学生的科学教育仍然存在一些功利化现象:一些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比赛的作品,大多是成人智慧的体现;一些家长让孩子学习科技创新课程,是为了给孩子升学创造更多“加分项”。

    笔者看来,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有两点,其一,完成纯粹的科学知识探索和科技创新实践必然要占用学生部分学习时间,在一些家长看来,这就浪费了使课业进一步提升的机会;其二,虽然“双减”政策落地有效扭转了“唯分数”的教育评价导向,但孩子们面临的升学压力依然存在,部分家长的教育焦虑也并未完全消除。

    “双减”政策出台,是为让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获得全面成长。笔者认为,要摒弃功利心,真正做好青少年科学教育,最重要的,首先是明确科学教育的深层内涵——科学教育不仅是完成科学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是要培养孩子追求真理、崇尚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近日,《环球时报》微博官方账号发布了一则新闻——一名家长在带孩子去某天文体验馆参观,孩子却发现里面的航天科普知识存在错误,他边看边生气地指出了问题所在。

    新闻发布后引发了网友关注和热议,小男孩实事求是、敢于质疑的科学精神也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赏。有网友说:“比起男孩具备的科学知识,他表现出的科学精神更加弥足珍贵。”

    如果脱离了科学精神的培育,单纯的科学知识、技术积累就会如同空中楼阁。

    明确科学教育的内涵后,要在保证科学教育内容严谨性、准确性的同时,让教育方式更加有趣味、接地气。

    首先,科学教育要立足学生的兴趣和认知特点,以他们喜闻乐见的内容为载体,引导他们主动探索,给孩子提供更多实践和展示的舞台,不能让科学教育成为枯燥的培训。

    其次,要带领学生走进生活,回归生活,让生活成为学生学习科学的第二教材,让他们在生动鲜活的生活实践中观察、体验、领悟和积累科学素养。也只有在生活中学习科学,才能使学得的知识贴近实际,运用于实践。

    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当下,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既是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需要,也是国家发展需要。对孩子的科学教育要摒弃功利心,让科学成为一门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基础学科,让科学课堂成为孩子快乐成长的沃土。

时间:2022-07-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