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中医新疗法 受市民欢迎
自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中医外治中心今年3月成立以来,凭借中医药“简、便、廉、验”的特点,已为近千人次患者带来了健康。近期,结合市民需求,该院又推出了两项中医新疗法——中医热奄包和火龙灸。

    热奄包:既能治病又可养生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陈朝霞邓雨欣)“原来,除了喝药和扎针,中医还有这么舒服的疗法,治疗时身上暖暖的,治完后身上轻轻的,感觉真不错!”

    6月1日,因患颈椎病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进行中医热奄包治疗的市民苏女士对这种新鲜的中医疗法赞不绝口。

    该院中医科副主任侯吉刚介绍说,中药热奄包又称中药热敷法,是一种传统中医特色外治疗法,在《黄帝内经》中有记载,其中所述“熨”法即指热敷法。具体做法是:将中药装入布包后,利用蒸锅进行加热中药包,再作用于身体的患病部位或某些穴位上,利用水蒸气使中药包中的中药成分有效析出,从而达到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局部新陈代谢、祛风除湿、温经散寒、消肿止痛、舒筋活血、补益肝肾等作用。

    中医热奄包的适用范围很广,包括各种慢性、虚寒性疾病,各类骨性关节炎、扭挫伤、颈腰椎疾病及各种痛症。

    侯吉刚说,自中医外治中心成立以来,中医科积极探索中医特色,努力传承中医精髓,不断创新中医药特色疗法。该院使用的中药热奄包,是根据我市居民体质特点专门“定制”的,配制了川乌、桂枝、红花、伸筋草、威灵仙等20多味中草药。为了更好地推广中医热奄包,该科室人员还专门设计制作了药袋及保温袋,以便给患者带来贴心、优质的诊疗体验。

    侯吉刚说,除了“治已病”,中医热奄包还可以“治未病”,对于养生保健、增强身体免疫力也很有帮助。需要注意的是,严重的糖尿病、心脏病及危重疾病患者或温度感觉异常的患者,以及皮肤损伤、不明肿块或有出血倾向者不宜使用热奄包。

    火龙灸:调理脏腑机能“高手”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冰 通讯员邓雨欣)50岁的市民梁梅最近爱上了一种中医新疗法——火龙灸。这种听名字就很“霸气”的疗法,治愈了困扰她多年的更年期综合征。

    据统计,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自今年5月推出火龙灸以来,已有近百位患者获益。

    该院中医科副主任侯吉刚介绍说,火龙灸是一种传统的中医外治疗法,基于中医经络学说理论结合传统灸法特点演变而来,主要四大功效:温、通、调、补。

    温——火龙灸的材料全部采用上等陈年艾柱,并融入了不同功效的中草药合制而成。因火龙灸火力柔而温,渗透力极强,在对经络穴位温热刺激后,药物能很好渗入人体,起到温经散寒、加强血液循环、强化脏腑的作用。

    通——传统中医认为调理保健应“以通为用”。火龙灸的芳香走窜特性正好可以刺激经络,药艾所散发出的温热与特殊气味,能够快速开通人体经络。

    调——火龙灸在燃烧时可深入人体组织,刺激人体激发出“免疫激活素”,这种“免疫激活素”具有调节免疫力的作用,它可以有效调节女性的荷尔蒙和雌性激素的分泌,具有增强卵巢功能、暖宫调经、稳定情绪的作用。经常用火龙灸调理可以改善和消除更年期提前等女性常见症状。

    补——火龙灸具有特殊的纯阳性,能使人阳气足、精血旺。它还具有促进消化、改善生殖泌尿系统机能的作用。

    侯吉刚说,综上,火龙灸对于常见的体虚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脊柱关节病、腰椎间盘突出、骨关节炎、肌肉酸痛等风湿免疫系统疾病;妇女卵巢囊肿、痛经、乳腺肿瘤等妇科疾病均有明显效果。

时间:2022-06-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