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和“高雅脑体操”的美丽邂逅
——市民叶小云和围棋的故事
周静静

正在下围棋的叶小云。

    达人名片

    姓名:

    叶小云

    职务:

    新疆围棋协会副会长、克拉玛依市围棋协会会长、克拉玛依棋院院长

    爱好:

    围棋、乒乓球

    近期荣誉:

    2013年,在“全国石油杯围棋大赛”上获得个人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8年,和其子叶子涵在全国围棋大会上获得“亲子赛”冠军

    运动座右铭:

    胜固欣然,败亦可喜    

    情迷围棋

    叶小云与围棋的缘分,要从一本名为《儿童时代》的杂志说起。

    当时还在上小学的叶小云常常和哥哥一起在家看《儿童时代》上连载的《围棋入门》,那是他第一次了解到围棋这项运动。

    由于家中条件有限,虽然对围棋的好奇心渐渐显露,但叶小云从未真正触碰过棋子。

    随着时间的流逝,叶小云从杂志上了解到的围棋知识越来越多,对围棋的喜欢也愈发强烈,这时的叶小云再也按捺不住内心对围棋的渴望。可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棋盘和棋子终归是纸上谈兵。

    叶小云急中生智,他对照杂志上棋盘的样子,自己用纸画了一个棋盘,然后和哥哥捡来不同颜色的石子充当棋子。就这样,叶小云和哥哥终于下了人生中的第一盘围棋。

    上中学后,学校的图书馆里有大量关于围棋的书籍。求知若渴的叶小云经常泡在图书馆里津津有味地阅读围棋书籍,连假期也不懈怠。

    可是,书籍上只注明了围棋的相关规则,却并未告诉叶小云该如何破局不同的棋局。于是,叶小云开始向学校围棋社团的老师请教。因为有了大量的围棋知识储备,老师只是稍加点拨,叶小云就能迅速领悟。

    从那以后,叶小云对围棋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也是从那段时间开始,叶小云的围棋水平快速进步,达到了业余2段。此后,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全市以及全国石油系统围棋比赛上,并屡获佳绩。2006年,叶小云的围棋水平突飞猛进,达到了业余5段。凭借对围棋的热爱和优异的表现,2021年4月,叶小云成功当选新疆围棋协会副会长。

    “围棋需要计算,要根据对手的落子来考虑自己的下一步该怎样走,这种思维方式让我养成了‘三思而后行’的习惯。”叶小云说,棋局是不断变化的,每一局都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而分析和破解难题,是非常有意思的,这让他养成了临危不乱、沉着冷静的性格。

    终身相伴

    受叶小云的影响和家庭氛围的熏陶,他的儿子叶子涵从小也喜欢上了围棋。

    “现在的条件好了,只要孩子想学,我们都会努力创造条件。”叶小云说,儿子从5岁开始就跟着我市棋院颇具耐心的胡玉娟老师学习围棋的基本功。随着儿子棋艺的不断精进,叶小云自己也开始教儿子下围棋。叶子涵12岁的时候,棋艺已经达到少儿5段。

    一次偶然的机会,叶小云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的首届中国围棋大会上,看到了一个亲子双人赛项目,觉得十分有趣。于是,他和儿子报名参加了2018年在南宁举行的中国围棋大会亲子双人比赛。

    在最后一轮比赛中,父子俩碰到了一对实力强劲的组合。对方的父亲是一位职业棋手,儿子也是一位业余5段棋手。经过一番激烈的博弈,叶小云和儿子以丰富的经验和默契的配合,夺取了最终的胜利,并获得了5战全胜的骄人成绩。

    就在此时,出现了一个比赛中有趣的现象:除了叶小云父子,还有一对亲子组合也是5战全胜,并且两个亲子组合的分数完全一样。最终,裁判通过比较双方的个人积分,裁定叶小云父子组合总分略优,父子俩终于捧上了来之不易的全国亲子双人赛冠军奖杯。

    在叶小云看来,学习围棋可以陶冶孩子的性情,有助于孩子养成沉稳的性情,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下一盘棋往往要静静地坐上一两个小时,当棋局处于劣势时,孩子会小心谨慎地走好每一步,这样一来,也有助于磨练孩子的耐力。”叶小云说,就像任何体育运动一样,日久方见成效,他希望儿子可以将围棋作为“武装大脑、锻炼思维、陶冶性情”的良师益友,一直热爱并坚持下去。

    延伸阅读>>>

    我市围棋发展大事记

    2012年,我市围棋协会将少儿围棋的普及和推广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专门设立了青少年围棋普及推广中心。

    2013年4月,市第一小学举行了“陈毅爱心围棋教室”揭牌仪式。

    2018年,我市多所小学陆续把围棋纳入校本课程。在对小学生的围棋普及方面,市围棋协会走在了全疆前列。

    2016年,克拉玛依棋院成立少年围棋队。

    2017年8月, 克拉玛依棋院举行了中国围棋男子甲级联赛上海建桥学院队与山东景芝酒业队的比赛。这是克拉玛依棋院自2014年建成以来,首次承办国内最高等级的围棋赛事,同年10月,克拉玛依棋院又举行了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上海中环集团队与厦门观音山队的比赛。

    2021年7月,第一届克拉玛依“科力杯”全国少儿围棋公开赛在克拉玛依市举行。与此同时,我市获得“全国围棋之乡”的称号。

    2021年10月,市第一小学、第八小学、实验小学荣获“全国围棋特色学校”称号。

    告读者:

    生活因运动而精彩。

    即日起,本报“运动健身”专刊重启“寻找运动达人”活动。一方面,我们希望与您分享“运动达人”的精彩的故事和宝贵经验,另一方面,我们希望为您提供一个了解体育运动的窗口,营造“全民一起来健身”的浓厚氛围。

    在这里,我们等你来。

    如有达人推荐或者自告奋勇,欢迎致信邮箱:345027486@qq.com,或拨打电话13369059500与我们联系。

时间:2022-05-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