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致敬医护人员 不应只在一朝一夕

    ●张冰

    今年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在越来越注重仪式感的当下,节日期间向广大护士表达敬意固然值得肯定,但笔者认为,致敬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是全社会理应达成的原则性共识。因此,除了节日期间的鲜花和掌声,我们更应从日常生活中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关怀和保障。

    随着我市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近几年来,我市护士数量一直保持增长势头。市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初,全市注册护士1895位,每千人口护士数3.08人,较往年均有所增加,护士数量和素质基本能够满足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护士总量实现了正增长,但是受工作压力大、职业风险高、社会职业认同感偏低等多重因素影响,近两年来我市护士人才流失问题也不容忽视。以市中心医院为例,2021年该院新招录护士100余人,最终仅留下50人。2020年至今,该院合同身份的护士辞职率不断增高,该院调查数据显示,辞职护士有的转向工作更轻松的私立医院,有的则干脆改弦易辙下海经商。

    专业护士的流失令人扼腕。时至今日,护士的内涵不断发生变化,护士不再是打打针、发发药,而是更多参与患者的病程管理、健康管理。除了医疗服务,有的护士还在学术研究、发明创造等领域建树颇丰。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当下,护士在医疗机构中发挥的作用也越发重要,正如WHO总干事谭德塞所言:“护士是各个国家卫生体系的中坚力量”。 因此,从日常中表达“敬意”,让这些“中坚力量”保持相对稳定并实现健康成长,显得尤为迫切。

    笔者认为,表达“敬意”关键在保障。例如,从政策层面为护理人员构建多元化和清晰化的职业发展路径,给予护士更多实现自我价值的空间;优化护理人员的薪酬待遇、职称评定等,给予其合理的职业预期、待遇水平,通过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等举措更好地体现其劳务技术价值,让他们能够安心、体面地工作。

    其次,全社会也要改变观念,了解护士的专业技术价值,尊重护理职业,加大对优秀护士的激励和宣传力度,营造尊重护士职业的社会氛围,调动广大护士工作积极性,让他们获得更多职业认同感。在有些城市,企业会赠予护士“购房优惠”“终身折扣”“就餐免费”等特权;在有些国家,民众会将护士评为“最受信任的职业群体”。这些社会给予的特殊荣耀,能够进一步加深护士群体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有利于维持护理队伍的稳定。

    致敬医护人员,不应只在一朝一夕。希望全社会一起重视和关爱护理行业,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致敬”医护人员,培养并留住更多高素质的护士人才,共同推动我市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尊医重卫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时间:2022-05-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