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小儿咳嗽,不能盲目止咳
——援疆专家作客本报“名医堂”系列报道之五
张悦 王斐

杨晓燕

    名医名片

    医龄:15年

    原职务:医学博士、四川大学华西

    第二医院新生儿科

    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现任职务: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

    毕业院校:四川大学

    擅长:新生儿专业疾病、儿童常见病

    坐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三下午

    坐诊地点:门诊2楼2041诊室

    咳嗽久治不愈

    名医坐诊

    ●宝宝咳嗽一个多月不见好,且每晚异常兴奋不睡觉

    ●给宝宝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容易造成麻黄碱服用过量

    最近,文文(化名)的爸妈急坏了。

    因为两岁的文文已经咳嗽了近一个多月还不见好,孩子断断续续的咳嗽声让文文的父母非常揪心,为了止咳,他们去药店给孩子买了镇咳药,却收效甚微。

    “不能再拖了,万一拖成肺炎就麻烦了!”第二天一早,文文父母请了半天假,急匆匆地带着文文来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就诊。

    一见到医生,文文的妈妈就开始倒苦水:“孩子感冒后咳嗽了很长时间还是不见好,各种镇咳药都吃了,还是没什么效果,而且最近孩子老是半夜不睡觉,异常兴奋,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听完文文父母的叙述,儿科主任杨晓燕敏锐地抓住了几个重点——咳嗽时间长、吃了不止一种镇咳药、孩子异常兴奋。

    杨晓燕仔细询问病史后发现,文文的咳嗽并非持续剧烈,而是中间有好转的时候。只是孩子的咳嗽稍有好转,就碰巧遇到了降温,或者外出玩耍时着凉,再次导致感冒或呼吸系统感染,从而引发了新一轮咳嗽。

    此外,文文目前同时服用两种镇咳药,其中一种是文文妈妈在朋友建议下去药店购买的,另外一种是文文的奶奶从医院开的。如果同时服用这两种镇咳药,就会导致麻黄碱服用过量,这也是文文异常兴奋,晚上无法入睡的原因。

    杨晓燕解释说,部分镇咳药或止咳药中会含有“麻黄碱”,这种药物成分能够宣肺平喘以及发汗解表,多用于风寒感冒而引起的打喷嚏、流鼻涕、头疼等症状。但一定要注意剂量,少量服用不会对孩子造成影响。但若过量使用,就会导致孩子神经过度兴奋。

    经综合诊断,文文的咳嗽就是感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家长无需过度担心。

    回到家后,文文的父母按照杨晓燕的叮嘱,只给文文服用一种镇咳药,并买了一个空气加湿器,让家里的湿度相对稳定,督促文文多喝温水,提高排尿频率。3天后,文文的咳嗽有了明显缓解,晚上异常亢奋的情况也消失了。

    正确看待咳嗽

    名医分析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反射活动,家长不能“一棒子打死”

    ●孩子咳嗽久了,并不会“咳成肺炎”,家长勿过度焦虑

    “小儿咳嗽是儿科的常见病,多发于呼吸道感染之后,常因气候变化而发作,好发于冬春季节。据统计,全国范围内有六分之一的儿童因咳嗽而就诊。”杨晓燕说,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因咳嗽来就诊的儿童也不在少数。

    杨晓燕介绍,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活动,有利于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和异物。大多数情况下,咳嗽对人体来说是有好处的,家长不必对此过于敏感。

    她解释道,人体很多部位有咳嗽感受器,最主要的是呼吸道,其它的包括耳、鼻、咽、胸膜等。能引起咳嗽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痰液、异物、过敏、刺激性化学气体、冷空气等等,某些药物、心理因素作用也能引起咳嗽。

    “家长要认真观察孩子的咳嗽症状和持续时间。小儿咳嗽根据病程可分为急性咳嗽、慢性咳嗽。急性咳嗽病程一般少于2周,咳嗽症状持续4周及以上则称为慢性咳嗽。”杨晓燕对几种咳嗽的临床表现也进行了介绍。

    她说,急性咳嗽最多见的是急性呼吸道感染,一般咳嗽较轻,伴有流涕、打喷嚏、嗓子发红等,一周左右即可好转。如果孩子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症状,且影响到孩子的正常生活,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慢性咳嗽的原因非常多,其中最常见的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好发于6岁以上的孩子。这些孩子往往是过敏性体质,有湿疹、过敏性鼻炎病史或家族有过敏史;其次是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这部分孩子往往会有鼻窦炎、腺样体肿大等;最后是感染后咳嗽,这部分孩子多发生过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肺炎等。

    针对我市家长关心的问题“孩子咳久了会咳成肺炎吗?”,杨晓燕进行了解释——

    其实这是一个长久而广泛的错误认识。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反射,它有可能是疾病的一种症状,但咳嗽本身并不是一种疾病。事实上大多数肺炎患者都会咳嗽,而且在早期可能只有咳嗽的症状,而不是咳嗽导致了肺炎。而且咳嗽可以是很多呼吸道疾病的共同症状,比如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支气管炎,这些疾病是否发展为肺炎,更多的是和孩子自身身体条件、病毒或细菌的毒力以及数量多少有关,和咳嗽时间长短无关。

    她补充道,很多家长由于缺乏科学专业地引导,常因焦虑而给孩子过度用药,从而导致“麻黄碱”服用过量。在临床上,她常遇到一些隐瞒自用药物的家长,这样一来,医生可能重复开药,孩子就会同时服用多种止咳药,很容易出现麻黄碱服用过量的情况。

    “其实,孩子咳嗽,家长不用过于焦虑。有些孩子虽然在咳嗽,但他们精神状态很好,咳嗽并不影响他们的正常玩耍、休息。这时,只要注意保持室内温度适中、空气湿润、环境洁净,多给孩子喝温热水即可,一段时间后孩子的咳嗽就会慢慢减轻并停止。若孩子咳嗽症状不断加重,影响正常生活,建议带孩子及时就医,听从医生的专业建议,不要私自用药。”杨晓燕说。

    科学止咳三步走

    名医支招

    对于小儿咳嗽的治疗,杨晓燕给了以下建议:

    1、对症治疗。家长需要辨别孩子是急性咳嗽还是慢性咳嗽,是干性咳嗽还是湿性咳嗽。可以根据孩子咳嗽的强度、状态进行分辨,急性咳嗽的病程少于2周,慢性咳嗽的咳嗽症状持续4周及以上;干性咳嗽是指干咳,即没有痰或者痰特别少,湿性咳嗽是指咳嗽痰较多。此外,要分清孩子是持续性咳嗽,还是偶然的、多次呼吸系统感染或者感冒引发的间隔性咳嗽,若无法自行判断,可到正规医院的儿科门诊进行诊断。

    2、规范用药。孩子咳嗽,一般不建议家长自己用药。镇咳药、抗生素和化痰药的作用机理是不同的,遇到孩子咳嗽,建议家长还是以护理为主,可参考《中国儿童咳嗽指南》(2021患者版),并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药物。

    3、科学镇咳。一般来说,4岁以下的孩子,不推荐使用非处方止咳药。对于普通感冒引发的咳嗽,小于1岁的宝宝,可以多喝温水;1岁以上的宝宝,建议饮用一些温热的流质,对呼吸道黏膜有舒缓作用,也可促进鼻腔粘液流出。此外,家长可以每天取0.5—1茶匙蜂蜜给孩子服用,有利于缓解咳嗽;4岁以上的孩子,若咳嗽剧烈,严重影响睡眠和生活,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止咳药;6岁以上的孩子,可口服喉糖或硬糖来舒缓症状,咳嗽明显时可口服止咳药。

时间:2022-05-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