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力争打造城市健康“新名片”
——市中心医院申报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小记
张冰 王园媛

    2020年11月,当拿到“申报自治区级区域医疗卫生中心”这张珍贵无比的“竞选通知单”时,市中心医院抱着“不以院小而自轻”的信念,选择迎难而上,拼尽全力抓住机遇。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经过为期一年的积极申报,市中心医院凭借雄厚的实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以全疆第一的成绩通过考核,今年起,正式开启建设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的新征程。

    “双冠”背后的付出

    2020年11月27日,市中心医院接到了自治区下发的一个文件。文件寥寥数语,却信息量巨大——有条件的医院可以申报建设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

    市中心医院医务部迅速召集相关人员开了专项会议,经过一番激烈讨论,大家明确了三点内容:首先,这是一项国策。国家发布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目标里,将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作为核心工作。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大趋势,今后全国各省(自治区)都要建立国家级或省级(自治区级)医疗中心;第二,这是一个邀请书。建立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对地市级医院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若能抓住机会,将有力推动市中心医院以及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第三,对照通知书的相关细则,市中心医院符合创建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的条件,具备冲击这一目标的能力。

    市中心医院党委一班人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抓住这个珍贵的机遇。

    “接到通知书的那天是周五,下周一就得上报材料,所有参与申报工作的人员都主动放弃休息,几乎住在了办公室。”市中心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李莉对那3天的鏖战记忆犹新,“我们按照院长定的思路和框架写了3版申报书,每版都有两百多页……”在该院上下的齐心协力下,一份高质量申报书被准时提交至自治区卫健委。

    当时,递交申请的三甲医院超过20家,自治区卫健委经过严格筛选,仅向国家卫健委推荐了4家,分别是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巴州市人民医院、哈密市人民医院、伊犁州友谊医院。根据国家综合评分,市中心医院排名第一。国家卫健委经过层层审核,同意这4家医院开展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由国家卫健委和国家发改委联合推行,因此,医院获得国家卫健委批复的申报资质后,还需通过国家发改委的立项申请,并获得立项资金。2021年10月底,市中心医院又按照国家发改委对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要求,提交了立项申报书。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初评结果:4家医院中,市中心医院再次位列榜首。

    “双冠”背后,凝结了该院全体人员的汗水和智慧。

    攀登“蜀道”的底气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能够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申报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当然不只是申报书“写得漂亮”,更在于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和这家医院数十年的辛勤耕耘。多年来,市中心医院抱着“不以院小而自轻”的信念,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不断强化“质量立院、科教强院”发展思路,推动医院综合实力取得飞跃式发展。

    谈及市中心医院近年来的成绩,李莉如数家珍: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多个国家和自治区级科研平台相继落户该院,如国家博士后工作站、自治区消化系统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自治区级大数据医疗工程实验室等。除了科研实力在全疆各地州医院中数一数二,市中心医院的医疗水平也名列前茅,近年来,市中心医院相继建成了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心衰中心、急危重症新生儿中心、急危重症孕产妇中心等专业中心。在最近一次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市中心医院排名全疆第三,“国考”成绩仅次于新医附一院和自治区人民医院。

    这些亮眼成绩都能直观反映出该院解决疑难危重病例和开展复杂手术的能力。随着外阜患者不断增多,市中心医院逐渐成为备受我市及周边地区患者关注和信赖的三甲医院。

    而这,正是市中心医院敢于攀登“蜀道”的底气。

    “破茧成蝶”的意义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该院今年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该院党委制定了“11359规划”,计划以9个中心学科建设为抓手,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医院诊疗能力,以达到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标准。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中心医院与自治区人民医院签署了区域医疗中心帮扶合作协议。为了保证项目顺利推进,该院建立了无纸化管理平台,成立了11个专项组、9个中心学科建设中心,通过一系列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举措,将创建工作细化到人、量化到岗。未来3年,市中心医院将乘着新医院建设的“东风”,完成由地市级医院向自治区级医疗中心的“蜕变”。

    “破茧成蝶”的过程无疑是痛苦的。未来3年,市中心医院自上而下势必要为这一工程倾注大量心血,甚至作出一些牺牲,但这是该院全体员工无悔的选择。

    原因为何?只因他们深爱这座城。

    虽然这一项目刚启动不久,但其建成后带来的好处已经可以预见——

    对市中心医院来说,这是实现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市中心医院建成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后,将成为辐射北疆地区的医疗急救、教学科研和保健康复中心,届时,医院的综合实力将更强劲,病源将更充足,人才队伍将更稳定,这对医院的长远发展意义非凡;对市民来说,在本市就能获得省级医疗机构的优质诊疗服务,其健康获得感将得到明显提升;对于城市发展来说,自治区级医疗机构的建成不仅可以促进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还将对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未来,由市中心医院打造的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还有望成为一张新的“城市名片”,让克拉玛依受到更多瞩目。

时间:2022-05-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