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小心“眼梗” 瞄上你
医生提醒:视力突然下降应立即就诊
张冰 王斐 彭磊

    ●市民2小时内视力骤降,右眼完全失明,被诊断为“眼梗”

    ●提醒:该病起病急、进展快,若救治不及时可致永久失明

    一周前,市民艾先生险些因“眼梗”失明。好在他就医及时,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五官科的全力救治下,他成功保住了视力。

    今年48岁的艾先生视力一向很好。一周前的下午,正在工作的艾先生右眼视力短时间内急剧下降,2小时后,右眼完全失明。艾先生赶紧来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就诊。经门诊医师检查,艾先生被确诊为“眼梗”。由于该病发病急、进展快、可致盲,该院五官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艾先生进行了溶栓、眼球按摩、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等治疗,同时辅以中医汤药治疗。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艾先生的视力最终恢复到了0.2。

    该院五官科主任杨忠凯介绍说,在医学上,“眼梗”叫作视网膜动脉阻塞。由于视网膜中央动脉是供应视网膜的主要血管之一,视网膜中央动脉发生阻塞会导致视网膜缺血、缺氧、视网膜水肿,从而导致视觉传导功能急剧下降。该病最佳救治时机在发病后的90分钟内,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可能会造成永久性视力丧失。

    “可能大部分市民并不了解‘眼梗’,实际上这种疾病时有发生,中医对这种急性眼疾也有明确解释。”杨忠凯说,中医称“眼梗”为“爆盲”,认为本病多因暴怒惊恐,气机逆乱,血随气逆,气血郁闭;或情志抑郁,肝失调达,气滞血瘀,目络阻塞;或嗜好烟酒,恣食肥甘,痰热内生,上壅目窍所致。

    临床上常见的引起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的危险因素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常见的老年病;视网膜中央动脉的炎症、身体其他部位脱落的栓子(如胆固醇栓子、血栓等)被血流带至视网膜中央动脉而造成血管阻塞;另外,青光眼患者的高眼压也会引起“眼梗”的发生。

    需要提醒的是,和脑梗、心梗相比,“眼梗”的血管梗塞部位是眼部,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出现后,不会出现眼痛、畏光、眼红、流眼泪等眼部不适,而是表现为突发的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甚至引起不可逆的失明。正因为“不适感不明显”,疾病刚发生时,部分市民会不会引起重视,认为“休息一下就好了”,殊不知,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因此,市民一旦出现视力突降的情况,一定要尽早到医院就诊。

时间:2022-06-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