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克拉玛依人最容易患的疾病系列报道之“过敏性鼻炎”篇
今春,你躲过“过敏性鼻炎”了吗?
张冰

    一个地区的常见病、多发病,与该地区的气候、环境、生活习惯、居民体质等有密切关系。克拉玛依人最容易得哪些疾病?如何才能有针对性地预防?

    本期开始,本刊推出“克拉玛依人最容易患的疾病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寻找病因,科学预防,离健康再近一点。

    春有百花盛放,秋有落叶纷飞,春秋两季的克拉玛依美不胜收。可是对于不少市民来说,一看到盛开的花朵和成熟的秋果,就会从心底生出一阵恐惧,因为这意味着过敏性鼻炎即将到来。

    鼻塞、打喷嚏、咽喉痒……折磨人的症状从初春持续到盛夏。可以说,在春季最恼人的疾病名单上,过敏性鼻炎绝对“拥有姓名”。

    克拉玛依人为什么容易得过敏性鼻炎?这种病能否根治?本期报道为你揭开谜底。

    现状

    “中招”市民逐年增多

    【关键提示】

    各医院耳鼻喉门诊超半数为过敏性鼻炎患者,部分患者病情逐年加重

    自从王玉2018年从老家云南昆明来到克拉玛依定居,他就患上了一种以前从未生过的疾病:过敏性鼻炎。

    “如果是花粉造成的,可我老家的花粉也不少,真是太奇怪了!”对于突患过敏性鼻炎的原因,王玉表示一头雾水。

    相信和王玉有同样疑问的市民不在少数,不仅是外地市民,即便是本地市民,也有可能突然患上过敏性鼻炎。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五官科主任黄朝辉曾遇到过几位鼻炎患者,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克拉玛依人,有的去郊区爬一次山回来就得了鼻炎,有的感冒治愈后突然“中招”,有的甚至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得了过敏性鼻炎。

    “我感觉身边患过敏性鼻炎的人越来越多了,问题到底出在哪呢?”市民孙艳说,她所在的部门有11位同事,其中一半都患有过敏性鼻炎。

    孙艳的“感觉”并不是错觉,据黄朝辉统计,2017年,过敏性鼻炎在门诊的占比为9.98%,2021年增至13.59%,在鼻炎的高发季节,如3月至4月,门诊超70%均是鼻炎患者;在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5年前春秋两季过敏性鼻炎患者仅占20%左右,而如今,这一比例升至50%;在市独山子人民医院,4月以来,五官科门诊过敏性鼻炎患者也占55%以上。

    除了“中招”市民增多,市独山子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郭建红还发现了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和以往相比,近两年不少鼻炎患者出现了鼻窦炎、中耳炎等并发症,也就是说,部分患者的病情加重了。

    变化

    鼻炎人群日趋低龄化

    【关键提示】

    父母是过敏体质,孩子大概率也是过敏体质,更易患过敏性鼻炎

    4岁的糖糖(化名)最近有点“不对劲”——终日流鼻涕、打喷嚏,晚上睡觉呼噜声震天响。糖糖的父母很纳闷:孩子的感冒两个月前就好了,怎么还有“后遗症”?

    到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做了一系列检查以后,糖糖被确诊为“过敏性鼻炎。”这下,糖糖的父母更不解了。

    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璇根据检查结果给出了解释:“你俩都属于过敏体质,尤其是糖糖的爸爸,患过敏性鼻炎10年有余,这是糖糖‘中招’的根本原因,感冒和换季仅是诱因。”

    据我市几家医院耳鼻喉科专家观察,近年来,我市过敏性鼻炎患者低龄化趋势明显。

    陈璇说,5年前,科室一周最多接诊两三位过敏性鼻炎儿童患者,现在每周至少有10例,其中大部分为10岁左右的小学生,最小的年仅3岁。

    而杨忠凯接诊过的年龄最小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仅有4个月大。“与几年前相比,儿童青少年患过敏性鼻炎比例的确逐年上升。”杨忠凯说,科室过敏性鼻炎患者中,学龄前儿童占比约5%,小学生占比4%,究其原因,可能和孩子的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父母至少有一方是过敏体质有关。

    分析

    多重因素引发鼻炎

    【关键提示】

    环境、气候、过敏原、遗传等因素均会诱发过敏性鼻炎

    为什么我市患过敏性鼻炎的市民越来越多?症状不断加重?

    记者走访了我市四家公立医院,综合耳鼻喉科专家的分析,得出了以下结论:

    首先,环境是重要因素。

    我市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其特点是:寒暑差异悬殊,干燥少雨,春秋季风多。

    “换季期间温差大、风多是诱发过敏性鼻炎的重要因素。”黄朝辉说,昼夜温差大容易导致人体免疫系统紊乱,大风会扬起灰尘、花粉、螨虫、细菌等,导致空气中的致敏因子浓度增加,更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为什么有的人原来好好的,但是爬一次山就突然得了鼻炎?就是因为山上的花粉、灰尘等致敏因子浓度远高于市区,更易诱发鼻炎。”

    此外,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我市春季气温上升过快,空气愈发干燥,加之近年来我市绿植增多,花粉范围不断扩大,都有可能导致过敏性鼻炎患者增多、症状加重。

    第二,过敏原是直接原因。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医院)五官科主任杨忠凯说,一般的过敏原对大多数个体无害,但是当过敏原接触特应性个体,就可能引发过敏性鼻炎。我们吃的食物或生活环境中的很多物质都可能是诱发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比如:鱼虾、牛奶、鸡蛋、磺胺类药物、抗生素、宠物、昆虫、霉菌、树木花草及化妆品、油漆等。工业化程度高的城市过敏性鼻炎发病率明显偏高,就是因为这些城市空气污染相对严重。

    最后,遗传因素不可忽视。

    杨忠凯说,大多数过敏性鼻炎患者都属于过敏性体质,而过敏性体质大多属于家族遗传。资料显示,父母双都方有过敏性疾病的家庭,子女发病率高达65%。

    误区

    市民过度依赖激素

    【关键提示】

    过敏性鼻炎危害多,治疗不当或严重影响患者的学习和工作

    杨忠凯说,过敏性鼻炎虽然不属于严重疾病,不会危及生命,但它会引起鼻痒、打喷嚏、鼻塞或流清水鼻涕等症状,也容易引起患者疲劳、情绪不稳定、睡眠质量差,甚至可能引发抑郁症、焦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学习,因此,对于过敏性鼻炎,市民不可掉以轻心。

    几位专家总结了市民最容易出现的几大误区——

    首先,把鼻炎当作感冒治。这种情况常见于患鼻炎不久的市民,他们往往以为自己得了感冒,误服大量感冒药,效果却不明显,等到病情很严重了才到医院就诊,这时患者的鼻腔结构或功能可能已经出现变化,治疗效果不理想。

    第二,对药物副作用认识不清。部分患者认为能短期改善症状的就是好药,非常依赖一些小医馆的“速效疗法”,如长期口服糖皮质激素或肌肉注射长效激素等,殊不知,滥用激素类药物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

    第三,不重视儿童鼻炎。不少家长习惯性认为孩子流鼻涕、打喷嚏就是感冒了,很少会意识到孩子患了过敏性鼻炎。如果拖太久,孩子可能出现腺样体肥大等并发症,严重时甚至需要手术治疗。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的“感冒症状”迁延不愈,应引起警觉。

    支招

    提前用药可防复发

    【关键提示】

    避免接触过敏原、做好防护措施、正确用药等可预防过敏性鼻炎

    恼人的过敏性鼻炎能不能彻底治愈呢?

    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陈璇说,过敏性鼻炎的罪魁祸首是“过敏”,如果能完全杜绝过敏原,患者可能不发病,但这极难实现——“毕竟,你不太能改变一个地区的空气。”

    虽然过敏性鼻炎难以治愈,但并不意味着无法预防。几位专家提醒广大患者,想要有效预防过敏性鼻炎,首先要了解自身的过敏原,在生活中注意避免与过敏原接触。一般来说,避免接触过敏原的做法有:不养狗、猫、鸟等宠物;不使用地毯,保持室内干燥、清洁,经常通风,防止室内有尘螨和霉菌;不吸烟或被动吸烟,不酗酒;最好对婴儿进行母乳喂养,增强婴儿免疫力;不接触有害气体,美化生活环境;灰尘、冷空气、刺激性气味等也可能引发或加重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也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此外,提前用药也很重要。过敏性鼻炎人群最好在过敏季节到来前的15日,每日在鼻腔中滴入1—2次色甘酸钠,对于预防过敏性鼻炎有明显的效果。另外,由于过敏性鼻炎属慢性炎症,鼻腔黏膜损伤、感冒容易引起细菌感染,甚至引发鼻窦炎,因此,减少感冒次数、缩短感冒病程也是预防过敏性鼻炎的有效方法之一。

    科学防治

    过敏性鼻炎“四步走”

    1 先确诊

    如果出现鼻塞、流鼻涕、眼睛痒等症状,应到先医院,请专科专家帮助自己确诊

    2 遵医嘱

    被确诊为过敏性鼻炎后,不可乱用偏方,应遵医嘱规范治疗,最大程度缓解症状

    3 小窍门

    过敏性鼻炎患者在换季前一周每晚用淡盐水清洗一两次鼻腔,可有效预防复发

    4 划重点

    医生优先推荐使用鼻喷剂,如果效果不显著,再尝试服用相关药物

时间:2022-04-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