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通过城市更新放大文化价值

    ●景璐

    升级城区主干道、改造老旧小区、提升建筑风貌……当下,克拉玛依区的城市更新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面对此次更新工作中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的改善和提升,市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但对笔者而言,更新工作中“其貌不扬”的城市风貌提升部分,如在商圈、博物馆等重要节点,设计安装可以展现石油文化、油城记忆的文化小品、地标LOGO、特色景观,更值得被关注,因为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上的改善影响着我们现在的生活,城市文化价值的提升却影响着城市的未来。

    早在2011年,专家在对我国“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进行深入思考时,就有人提出,在我国,随着全方位开放态势的形成,文化优势已经逐步取代政策、地缘优势,成为地区竞争力的关键和重要指标。文化生产力与旅游生产力融合,以其崭新的生产形态和市场优势,已经成为新的国民经济增长点。

    经过长期的论证发现,事实也确实如此。

    以西安为例,每当有人向你提起这座城市,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是可以沉浸式体验大唐魅力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是身着汉服行走在大唐不夜城里的“唐朝仕女”,还是藏品丰富、网红文创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无论是哪一个,似乎都与西安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脱不开。而这些独特的城市文化优势,都转变成了西安的文化资本。

    据2018年“抖音”“头条”指数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城市品牌研究室联合发布的《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显示,当年,在各大网络平台上,西安以“摔碗酒”“西安人的歌”“大雁塔”等元素为主的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量达89.1亿次,位列全国第二。受此影响,第二年,也就是2019年的1月到11月,来西安旅游的游客人数达到了2.94亿人次,创造收入达3018.91亿元,比2018年接待游客人数2.47亿人次,创收2554.81亿元的成绩又上了一个台阶。

    文化价值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性可见一斑。那么,我们为何不把城市更新当作一个挖掘克拉玛依文化价值的契机呢?就像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的一位专家所说,城市的文化一方面是通过语言、称谓、观念、习俗等无形的文化形态体现出来的,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建筑、街道、山川、河流、雕塑等构成城市的一系列有形景观要素体现出来的。通过此次城市更新,克拉玛依也可以挖掘城市所蕴藏的独特文化,并借助城市建筑、雕塑、小品景观来进行展示。

    我们为何不把城市更新作为一个放大克拉玛依文化价值的契机呢?就像2016年,和田市对“鸽子巷”这一老街区的住房,按照“一街一规划、一户一设计”的改造理念,在保护老城历史风貌的同时,进行了安全改造并统一风格。如今,老街区改造后形成的团城,不仅变成了和田的“颜值担当”、“网红”旅游点,还为当地居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子。克拉玛依也可以通过此次城市更新,打造自己新的城市地标,创建新的城市文化景观,将城市文化价值转变成为文化资本。

    城市更新要有“拆建修补”的短期变化,也需要有“以文化人”的长期视野,只有同时具备这两点,一座城市才能真正能打造出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综合竞争力。

时间:2022-08-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