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珍惜生意里的“人情味”

    ● 景 璐

    带着探寻我市实体家居饰品店经营情况的目的,我随机走进了报道中提及的3家家居饰品店,本以为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中,实体家居饰品店面临比以往更大的经营压力是必然结果,这3家店的店主却分别给出了令我意外的答案。

    古丽娜扎深耕家居饰品领域十几年,获得了众多老客户的追随与认可;孜拉也提从微商开始试水,竟又听从客户意见回归实体经营;郝梦娟拥抱互联网发展趋势,却仍然重视与顾客的情感沟通……其实,实体店的经营压力一直没有消失过,凭借各自的优势与特色,这3家店才收获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其中,对商品品质的重视、对用户体验的追求、对新知识的学习固然是她们能取得今天这些成绩的重要原因,但那份藏在她们生意中的“人情味”,更让我着迷。

    体验过网购的消费者都明白,与拥有海量商品种类、高精度价格定位和便捷快递物流服务的电商平台相比,实体店并不占优势,但正是这种“人情味”,让实体店拥有了不可替代的消费体验。

    这种“人情味”可以是店主对家居饰品的精巧搭配。平时,我们或许已经习惯了在网上准确搜索购买目标,再通过店家描述和顾客评价判断商品质量的购物模式。因此,在路过像孜拉也提运营的这家,拥有文艺装修、精致饰品的家居生活馆时,我们很难忍住不进去瞧瞧。何况,店里还根据消费者的使用场景,对饰品进行了巧妙搭配。在这里,没了根据个人“口味”精准推送商品的“大数据”,你可能会对以前嗤之以鼻的产品重燃兴趣,也可能会因为店家的巧妙搭配,一下购入一套餐具。

    这种“人情味”可以是店主为你介绍商品之余产生的温暖感受。“最近怎么没来,是工作太忙了吗?”“这只杯子是你喜欢的风格,我专门为你留下的……”“下周你过生日,我给你准备了礼物……”当你在购物的同时,感受到了来自店家的真挚关心,还与对方聊起了共同关注的话题,这种“相见恨晚”的情感共鸣或许会瞬间超越消费所带来的快乐。良好的沟通,也会让实体店商家在遇到问题,比如商品出现小瑕疵需要退换、成本太高不好打折时,更容易取得消费者的理解。

    此外,对于商家来说,顾客的黏性不就来源于消费者对你的信任,品牌的塑造不就来源于消费者对你经营理念的理解吗?而这些信任、理解都离不开商家与消费者的情感沟通。

    所以,请珍惜、重视这种“人情味”,从商业经营角度来看,老顾客对一家实体店的支持举足轻重;从客户体验角度来看,有时,收获一件商品远不如交一个朋友。

时间:2022-07-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