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靠啥留住消费者? ——我市3位实体家居饰品店店主的生意经
景璐

店中央的陈设岛台。

搭配好的精美餐具套装。

古力娜扎店里的精致摆设。

    受经济环境、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电商行业快速发展的影响,社交媒体上对于实体店运营压力等话题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其中,事关消费者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的实体店尚且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运营困难,更别说是人们眼中,为生活“锦上添花”的家居饰品店了。

    然而,即使是面对如此压力,我市的3家实体家居饰品店依然靠着自己的坚持和特色收获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那么,它们是靠什么留住消费者的呢?

    好商品

    “我们店里有餐桌、沙发等家具,也有杯子、相框、桌布等小玩意,这些都是我从国内其他城市精心挑选、购入的,但无论是大家具,还是小饰品,我们的价格都不会标的很贵,小饰品的价格都是十几元、几十元一件,现在电商如此发达,商品的价格都很透明,只有品质好、风格独特,且价格合适的商品,才能真正留住消费者。”谈到如何留住消费者,屋雨幕家居生活馆的店主孜拉也提这样说。

    我市知物工作室的负责人郝梦娟也有着同样的想法。从2014年在石油小区开店销售手工饰品、古着服饰,再到如今经营知物工作室,销售日杂饰品、服装,产品的品质一直都是她最重视的方面。

    “对于我们自己设计、生产的产品,比如衣服,我会从众多面料样品中选择最好的,哪怕少赚一些,而对于一些代销的产品,我会自己试穿、水洗,确定其质量后再进行销售。”郝梦娟说,“我不希望售出产品后,由消费者向我们反映产品的质量有问题,这会让我感觉非常抱歉,我希望每一位在我这买东西的消费者都能有愉快的体验。”

    也正是因为这种对产品质量的执著,郝梦娟收获了一众黏性极高的客户。“有时候几乎是我上架什么产品,消费者就买什么产品,有的消费者一个月可以在我这消费好几千元。”郝梦娟说,“甚至,我在网店上架的家居饰品,也有国内其他城市的消费者愿意等我从克拉玛依给他寄过去。”

    好体验

    与好商品同样重要的是好体验。爱巢家居生活馆的销售人员沙代提说,她在店里的时间大多花在了养护和搭配家居饰品上。

    “搭配好的饰品会让消费者更容易联想到将其买回家后的样子,也为一些消费者提供了搭配摆设的模板,这将提高消费者的购买率。”她说。

    而为了让消费者有更好的购物体验,孜拉也提甚至专门在新店门口布置了一个小花园,在店里做了一扇落地窗。

    她说:“门口的草坪、秋千是为了吸引消费者前来欣赏、打卡,店里的落地窗则是为了更好地展示我们商品的风格。”

    郝梦娟则更注重与消费者的沟通与互动。“我有很多老顾客,一些甚至是在高中时期就开始来我店里买东西的,以前在石油小区的老店里,我边做手工饰品,边听她们讨论学习、友情,如今,她们工作了,依然喜欢来我店里买东西、聊天。”

    “工作室一般在周六、周日才接待预约过的老顾客,客人在专属的时间里随意试穿衣物、挑选饰品、谈天说地,不用担心他人打扰。”郝梦娟说,“同时,对于网店上的老客户,我也会不定期给对方准备小礼物,我喜欢与客户成为朋友、见证他们生活的感觉。”  

    好思维

    当然,运营实体店与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并不冲突。在这方面,孜拉也提和郝梦娟都选择了拥抱潮流。

    最初由做微商转行开实体店的孜拉也提,这次选择了打造自己的抖音平台。7月8日,她上传了自己店面的营业执照后,顺利通过了抖音平台的认证。在她看来,电商不是遏制实体店发展的洪水猛兽,而是能帮她拓宽销售渠道的又一项助力。

    郝梦娟则从多年前就开始经营自己的淘宝店,现在更是做起了社群团购。如今,她不仅在我市拥有一家实体店,还在国内其他城市有一家产品生产厂。而正是在电商、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她这种跨城市兼顾事业与梦想的生活才得以实现。

    古丽娜扎虽然还未与互联网“搭上线”,但也开始有了新的打算。她说:“我不会拍视频,玩不转这些新东西,但我想学。”

    愿意守成,又勇于探索,或许,正是因为这种真挚,这种不断创新的思维,她们才守住了手里的实体生意,留住了那些真正热爱生活的客户。

时间:2022-07-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