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给外卖小哥多点时间

    ●聂梦婷

    “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69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976万,在各类调查应用中增速最为明显。”去年下半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对我国外卖用户规模进行了统计。

    这充分说明,点外卖,正成为越来越多人解决就餐问题的方式之一。无论是在写字楼中上班,还是在家中休息,许多人都通过点外卖的方式,节约自己为数不多的休闲时间。此外,外卖拉近了个人和美食的物理距离,不用出门,不用经历找车位的麻烦,通过外卖,一份心心念念的美食就能到达自己的餐桌上。

    外卖市场的庞大需求,也让外卖从业者人数骤增,如今,外卖、快递已成为我国人社部认定的新业态。

    但同时,外卖市场需求的庞大,也带来了不少新的问题——为了节约时间,在街头巷尾,我们常见到外卖小哥“飞速”行驶的身影,部分外卖小哥除了不顾行驶安全,也常常无法保证送到餐品的品质,造成了消费者、外卖平台和商家的纠纷。

    外卖小哥争分夺秒,不仅源于巨大的系统派单压力,也源于其薪资体系。外卖员的薪资构成为“底薪+单量计价+奖惩”,他们为了高收入不得不延长工作时间或提高工作效率,多派送订单;而一旦发生延误等造成消费者投诉、差评,其劳动收入也将受到影响。因此,许多外卖小哥为了顺利派单,不惜闯红灯、超速。

    无疑,在更少的时间内派送更多的订单,外卖员就要承担更大的风险,这种风险既影响派送质量,更关乎个人安全。

    外卖行业作为蓬勃发展的新兴行业,应当受到更多关注,外卖从业人员也应该得到更加全面的工作保障。

    首先,外卖平台和雇佣方应赋予外卖小哥“慢的权利”。外卖平台应当想办法跳出“向速度要市场占有率”的内卷,对算法系统进行合理优化,改变“压榨性限时机制”,不断提高对从业人员的就业保障,扩大从业群体,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既当好消费群体的服务者,又当好从业人员的“娘家人”。

    其次,针对新业态、新职业,相关部门也应当出台更多的引导性及保障性政策。比如,去年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劳动收入、劳动安全、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对网络餐饮平台提出了要求。比如,《意见》要求平台不能采取“最严算法”,而应做到“算法取中”,直指外卖送餐员“拿生命和时间赛跑”的问题;《意见》直接提出,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应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努力消除外卖送餐员“后顾之忧”;《意见》还推动设置外卖送餐员临时驻留点、推广铺设智能取餐柜,让外卖送餐员逐步告别“露天等餐”“无人收货”等尴尬。

    最后,针对消费群体,我们也呼吁,大雪天路滑,外卖小哥正顶风冒雪送餐。他们需要多一分理解和宽容,少一些催单。作为消费者,让我们给外卖小哥多点时间。

时间:2022-02-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