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外卖资源 也需节约

    聂梦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卖,正成为人们就餐的重要方式之一。在就餐高峰期,公路上、写字楼下,随处可见外卖骑手的身影。

    外卖方便了不少消费者,也成为了一类新业态,在带动就业、拉动经济增长方面作出了贡献。然而,外卖包装、菜品的浪费,食品安全的问题,也越来越凸显。

    仅以美团一家公司为例,根据其公布的财报数据,餐饮外卖交易笔数从2017年的40.9亿笔增至2018年的63.9亿笔,增长56.3%;2018年日均餐饮外卖交易笔数达1750万笔。有环保组织测算,平均每单外卖会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这意味着,仅美团一家企业,每天产生的塑料盒/杯就有6562.5万个。有机构测算,外卖平台每天所用的塑料袋可覆盖42万平方米,大约15天可覆盖一个西湖。

    大量外卖塑料包装的使用,不仅存在资源浪费,更不利于环境保护。改善外卖塑料包装的使用情况,既十分必要,也十分迫切。

    长期以来,外卖塑料包装存在回收难、利用效率低、监管难度大、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难等问题。针对这一现状,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出台政策,将可回收的外卖包装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通过建设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点等,进一步提高外卖包装的回收利用率。同时,还需加强对外卖企业的监督,实现外卖垃圾减量,并鼓励外卖企业制定环保外卖餐具使用方案,对试点成功的企业给予鼓励表彰,从源头控制污染和浪费。

    企业方面,则应该自觉主动寻找塑料包装的环保代替品,比如正有越来越多餐企使用牛皮纸包装袋、结实牢固的纸质餐盒等。对于消费者打包或外卖,企业可以设计相关的优惠政策,比如消费者带餐具或使用环保餐具将享受一定优惠等。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不仅要坚持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塑料餐具,更应在点餐时注重合理搭配。有时,企业或外卖平台为拉动消费,常常推出一些满减活动,有些消费者为了享受优惠而下单了过多的菜品,又会出现吃不完浪费的情况。这不仅是对包装资源的浪费,更是对粮食的挥霍。

    总的说来,外卖虽好,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想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企业、个人协同发力。虽路漫漫其修远,但只要持续推进,就一定能见到成效。

时间:2022-01-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