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是好医生,更是好人
——我市医生夫妇救助车祸伤患的故事
张冰 胡阳 王斐

    “人生充满了不确定性,谁也不知道下个路口会遇到什么。但心存善意和希望总是好事。”

    5月16日,记者采访市中心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宋艳芳时,距离那场惊心动魄的车祸已经过去了整整4个月。她和丈夫救助的3位车祸伤者基本康复,大家的生活又回到了正轨。

    记者的提问再次将她的思绪拉到了那个寒冬的午后。宋艳芳将额前碎发拢到耳后,眉头微蹙,“要是那天我和丈夫没有经过那个路口,听到异响后没有停下来,他们一家的故事可能就要朝着另一个版本发展了。”

    “好在,我们赶上了。”

    她粲然一笑,眼睛亮亮的。

    一切都像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宋艳芳和时任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的丈夫孙建国恰好出现在那个路口上,恰好目睹了车祸的发生,他们用人性的良善和医者的专业,改写了这场惨烈交通事故的结局。

    无声的呼救

    两车相撞,一声巨响之后,小轿车安静地停在路边。夫妇俩意识到出大事了!    

    今年1月16日,正值隆冬。

    63岁的欧森林驱车带老伴张姹紫嫣和3岁的外孙蛋蛋外出游玩。一路上,三人有说有笑,老两口时不时被外孙的天真可爱逗得合不拢嘴。

    突如其来的车祸击碎了祖孙三人的幸福时光。

    16时20分许,途经我市昆仑路与白桦路路口处时,欧森林驾驶的小轿车被一辆比它“彪悍”好几倍的越野车迎面撞上。“彭”地一声巨响,小轿车右前部车身完全变形。

    “坏了!听这声音,怕是出大事了!”途经车祸路口的宋艳芳和丈夫孙建国恰好目睹了车祸的发生过程。虽然他们的车子已经驶向另一条路,夫妻俩还是将车子停到了安全位置,转头奔向车祸现场。

    越野车车主受了轻伤,正下车拨打电话。小轿车安静地停在路边,无人求救。

    越靠近“安静”的小轿车,宋艳芳就越紧张,医生的本能告诉她,如此惨烈的事故,里面的人凶多吉少。她紧扯着丈夫的衣袖,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尽管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车内的惨状还是让她倒吸一口凉气——

    驾驶员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子,头伏在方向盘上,双眼紧闭,一动不动。车后座的老太太大腿血肉模糊,伤口处露出森然白骨。离她不远处有个满头是血的孩子,正在哇哇大哭。

    本能的选择

    老太太忍着剧痛,对陌生人呼救:求求你们,先救孩子!    

    面对惨烈的车祸现场,宋艳芳和孙建国表现出了超出常人的冷静和专业。他们分工查看了伤者的状况,发现3人虽受了严重的内外伤,好在都还活着。

    仔细观察后,宋艳芳拨通了120电话,详细告知了事故现场位置和伤者的情况。

    先前处于昏迷状态的欧森林逐渐苏醒,满脸错愕和痛苦。宋艳芳走到他身边轻声安慰道:“大哥,您先别紧张。我是医生,初步判断您受了内伤,后排座的大姐腿部骨折,为了防止二次伤害,您先原地等着,救护车一会儿就来。不过,有个孩子伤势较重,最好现在就送去救治。”

    老人还没从车祸中缓过神来,听了宋艳芳的安慰,只是怔怔地点头。

    此时,又有3位路人经过车祸路口,在宋艳芳和孙建国的指导下,热心路人合力将老太太抱下了车。

    “求求你们,别管我,先救孩子!先救蛋蛋!”老太太拽住宋艳芳的胳膊,老泪纵横。

    宋艳芳理解老人的苦心。她看了一眼哭闹声渐弱的孩子,短暂思考之后,向老人出示了自己的医生证件:“您要是信得过我们,我们这就开车送孩子到医院。”

    老太太连连点头:“我信得过、信得过!我的手机被撞坏了,只记得女儿的电话,到了医院,你们帮我联系她!孩子的命,就交给你们了!”

    宋艳芳接过这份沉重的嘱托,抱起孩子,在寒风中飞奔。

    温暖的误会

    患者女儿以为他俩是“骗子”,医院同事以为患者是他俩的“亲人”

    在带走孩子之前,宋艳芳和外科医生出身的孙建国对张姹紫嫣的骨折处做了简单处理。路上,蛋蛋陷入了昏迷,头上的鲜血一点一点渗到宋艳芳的羽绒服上,宋艳芳望着怀里孩子,紧张得双手冰凉。

    突然,蛋蛋呕吐起来。作为医生,宋艳芳和丈夫第一时间意识到孩子很可能是颅脑损伤引起了呕吐,这种情况非常容易引发窒息导致死亡,必须立刻急救。看着脸色逐渐发紫、呼吸渐弱的孩子,宋艳芳让丈夫立即在路边停车。

    两人将孩子抱到路边,宋艳芳不顾血污和呕吐物,用手为孩子清理了口中的异物。

    “有了,有呼吸了!我能感觉到他在呼吸了!”清理完口中异物后,宋艳芳把耳朵贴在孩子鼻子前,激动地声音都在颤抖。

    见孩子恢复了呼吸,孙建国立刻开动汽车向医院驶去。

    为了保证救治环节通畅,宋艳芳在路上联系了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简单交代了孩子的情况。16时30分,3人抵达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务人员迅速对蛋蛋展开紧急救治。

    在此期间,宋艳芳按照老太太的嘱托,给她的女儿欧鹭木垚打电话。可是,欧鹭木垚不相信自己的家人遭遇了严重车祸,以为宋艳芳是“骗子”,连续两次挂断了电话。宋艳芳又急又无奈,只好再次拨打电话,直到对方听完她的所有解释,才相信家人确实出事了,连忙急匆匆往医院赶。

    几分钟后,救护车将欧森林和张姹紫嫣也送到了急诊科。经初步检查,老爷子内脏严重受伤,须立即进行外科手术,老太太大腿骨折,须进行清创处理,待急性期过后接受骨科手术。

    孙建国一刻也没有闲着。他先是带欧鹭木垚办理了急诊手续,然后根据老太太的嘱托,帮她寻找远在乌鲁木齐的妹妹——家里这么多人受重伤,总得有人来照顾。可是,老太太记不清妹妹电话,孙建国只好根据零星的线索,打了不下五十个电话总算寻到了人。

    急诊科医生忍不住问宋艳芳:“宋主任,你和你爱人咋这么紧张,家里人出事了?”

    宋艳芳摆摆手:“路人。”转而

    一想,又说,“以后就不是路人了。”

    默契的信任

    宋艳芳不怕被老太太“讹诈”,老太太不怕外孙被陌生人“拐走”,两人“赌”赢了

    经过数小时的抢救,20时30分,3位伤员均转危为安。欧森林和蛋蛋被送往ICU继续治疗,张姹紫嫣入住骨科病房。急诊科医生对欧鹭木垚说:幸好3人送往医院及时,中途救治妥当,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窗外天已黑透,宋艳芳和孙建国坐在医院急诊科的长椅上,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从那以后,宋艳芳每天都会关注他们的恢复状况。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欧森林和蛋蛋康复出院,张姹紫嫣也顺利接受了骨科手术。

    “妹妹,你们两口子当时怎么想的,怎么就敢把这事往自己身上揽呢?你不怕出事了我讹你!”一次,宋艳芳去探望老太太,老人冷不丁抛出了这个问题。

    宋艳芳被问蒙了,她仔细想了想,答道:“当时那种情况,根本来不及多想,毕竟救人要紧。不过,你现在这么一问,我还真有点后怕!”她在病床边坐下,为老太太掖好被角,“我可能在打赌,赌这种小概率事件不会发生在我身上。人嘛,总要心怀希望。”

    “说起来,你把孩子交给陌生人,就不怕出啥意外吗!”宋艳芳故作严肃状,把问题还了回去。

    “看样子我也在赌,而且,咱俩都赌赢了!”老太太爽朗地笑起来,“大妹子,你和你爱人不仅仅是好医生,更是好人!我们一家子算是行大运了!”

    听着老人的笑声,宋艳芳突然意识到,那个命运的路口让她和这一家人的人生轨迹出现了交集,对她来说,他们早已不是偶遇的路人,这一家人今后生活得健康与否,都深深地牵动着她和丈夫的心。她将这一家人赠予的锦旗珍藏在家中,当作私人的至宝。

    她也突然明白,即便时光重来,她仍会选择成为一名医生,选择和大学同窗孙建国结为夫妻,选择背负风险在车祸现场救助陌生人。她觉得,人生固然充满不确定性,但人的心里总要有什么是确定的,比如——永远心怀善意和希望。

时间:2021-05-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