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用科技创新驱动医院发展
市中心医院科技成果喜获自治区科技成果登记
张冰 郝秋虎 王园媛

    ●效果: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推广应用于5家地州级三甲医院,效果惠及五千余人,成效显著,广受认可和好评

    ●意义:此项荣誉是对市中心医院科技能力的认可,也为该院加速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奠定了基础

    近日,从自治区科技厅传来喜讯,由市中心医院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医院数字科教管理系统”喜获自治区科技成果登记(应用技术类科技成果),成为该院首个“破茧成蝶”的应用技术类科技成果。

    此项荣誉是对市中心医院科技能力的认可,也为该院加速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是该院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据介绍,该系统主要有3大亮点:构建了五位一体的“数字科教”行为量化管理体系,通过“行为—量化”管理,准确记录、追踪、科学评价医务人员在医学教育工作中的贡献,为医务人员赋能,为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实现了对教学科研活动全流程信息化质控,助力提升医院教学质量和教学内涵建设;打破了传统纸质台账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教学活动台账的无纸化管理,为临床一线科室从事教学管理岗位的人员减负,同时大幅降低医院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成本。

    该院教学管理科科长戴向军说,科教管理是医院的一项重要工作,科教管理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医院的医疗质量与安全,也关乎医院的未来。随着医院管理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科教管理的规范化、系统化和信息化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好科教管理不仅是学科建设的需要,也是医院加强内涵建设的要求。在这一背景下,市中心医院于2017年启动了“综合医院数字科教管理系统”研发工作。

    该团队通过近五年的努力,完成了“综合医院数字科教管理系统”软件的研发、应用、知识产权申报及院外推广等工作,并获得了两项由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团队先后在国家卫健委科教司、住培全国高峰论坛、上海医院发展管理论坛、三江源智慧医院建设高峰论坛等高级别会议作了专题汇报和分享。

    截至目前,该项目推广应用于5家地州级三甲医院:巴州人民医院、博州人民医院、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哈密市中心医院及市中心医院,效果惠及五千余人。系统推广应用以来成效显著,先后得到自治区卫健委和行业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及疆内外医院的广泛好评。

    据已推广应用的医院反馈,该系统帮助他们实现了全院相关职能部门、各临床科室教学活动的实时监管和数字化统计,减少了人力劳动;将医院教学任务量以积分的形式直观体现,提高了师资的荣誉感和教学积极性,同时为医院教学师资遴选与评价、职称聘任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转变了医院的教风、学风。

    据悉,该系统目前仍在不断优化中,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全部模块的完善工作。

    戴向军表示,医院将以此为契机,力求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推动我市医疗卫生领域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时间:2021-04-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