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实现“无痕露营” 不能只靠自觉

    ●景璐

    随着露营成为当下最流行的休闲方式之一,参与露营的人越来越多,全国各地因露营游客个人素质不佳而导致的乱扔垃圾、破坏草坪等问题也一一暴露出来。

    5月7日,一位网友发布视频反映,在柳州柳南区洛满镇其林水库一带,一些户外露营者离开时没有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带走,对水库当地的环境、草地造成了污染。随后,广西新闻网的记者前去查看,也确认了这一不文明现象。

    随即,网络上开始了针对各地露营游客不文明行为的讨论,同时,关于“无痕露营”的倡议也屡屡出现在各大社交媒体上。

    顾名思义,“无痕露营”是指不要留下任何痕迹,包括不要损伤草地、不要扔下垃圾、不要攀折花木的露营方式,与我们“游遍天下山川,只留脚印一串”的文明旅游宣传口号异曲同工。

    对此,笔者认为,网络社交媒体上露营组织、露营达人、网友关于“无痕露营”的倡议是倡导文明旅游、爱护生态环境的一种体现,但在现实生活中,要想真正实现“无痕露营”,倡议与自觉远远不够,相关部门强有力的管理和约束手段必不可少。

    首先,景区和露营地的经营者、管理者要负起责任,既要对露营游客做好安全知识、环保知识普及,景区和露营地管理细则告知等事前引导,还要探索相应的监管模式,比如实施旅游押金制度等。

    景区和露营地经营者、管理者可以在游客露营前收取一定的旅游押金,如果游客露营结束后没有破坏景区、露营地的自然环境、公共设施,那可以全额返还押金;如果游客有乱扔垃圾、破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则可以按照相关规定扣除相应金额的押金,或者扣除其诚信积分,以此提高露营游客不文明行为的经济成本。

    其次,对于未选择在景区或者露营地露营的游客,可以通过引导约束和他人监管两种方式进行管理。

    由于露营流行起来的时间不长,专业的露营公园比较少,因此,目前很多城市的公园尚不允许游客自行扎帐篷,或者野餐。于是,很多游客会选择将无人管理的近郊、山地当作露营地,这样一来,他们的行为自然也得不到监管。对此,堵不如疏,景区、公园的管理者不妨主动作为,通过在合适的空间打造露营用地来吸引游客,不仅可以适当增添商业设施服务游客、增加经济收入,还可以更加方便地监督游客文明旅游。

    此外,对于崇尚自由,就喜欢在山河湖海间露营的游客,相关部门可以借助微信、抖音等平台建立举报和奖励机制,鼓励游客发现和举报身边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并给予景区门票免费或打折等奖励。

    自律才有自由。约束游客不文明行为的目的并不是彰显权利、打击兴趣,而是为了给更多人留住“诗和远方”。如果每一位游客都能自觉践行文明旅游,那么,天下美景自可以任你畅游。

时间:2022-05-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