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咖喱鸡肉饭
张洁英

    【厨房主人】

    姓名:闫一涵  厨龄:8年

    厨房:光明小区朋友家

    美食宣言:干饭就得“嗷嗷旋”

    “咖喱、咖喱!”每天一到家,闫一涵进门后说的第一句话一定是“咖喱”。

    刚刚大学毕业的闫一涵工作十分繁忙,因此,下班回家后做一道简单快捷的咖喱鸡肉饭,总是他的第一选择。甚至,喜欢咖喱的他还为自己养的拉布拉多犬也取名叫“咖喱”,于是,便有了文初的一幕。

    在闫一涵看来,只要一看到“咖喱”摇头摆尾、憨态可掬的样子,工作一天的疲惫感都会烟消云散,而咖喱鸡肉饭也有同样的“功效”,它香软浓郁的口感总能治愈他疲惫的身体。

    闫一涵说,咖喱鸡肉饭是一道操作简单的零基础快手菜,即使从来没有下过厨房的人,也可以轻易做出一锅令人惊艳的咖喱鸡肉。

    据他介绍,这道菜需要准备的食材有:适量米饭、适量鸡胸肉、1个洋葱、1个土豆、1个胡萝卜、3片姜片、植物油、料酒、生抽、盐、白砂糖以及最重要的咖喱卤两块。

    开始做菜后,闫一涵先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电饭煲蒸米饭,接着,他将土豆、胡萝卜削皮后滚刀切成块,将鸡胸肉和洋葱切丁备用。

    他说:“因为是快手菜,所以大家可以尽量选用比较容易做熟的鸡胸肉。土豆和胡萝卜最好不要切得太大,切成小块更便于让这些配菜炖透、炖软。”

    他还说,追求口感的朋友除可以把鸡胸肉换成去骨鸡腿肉外,还可以提前将鸡肉腌制入味,但尤其要注意腌制咸度,因为咖喱块本身就有咸味。

    随后,他起锅烧油,下入姜片。待姜片边缘被炸成金黄色后,下入洋葱丁小火翻炒了3分钟,待洋葱丁边缘变成半透明的状态时,再下入鸡肉块,倒入适量料酒,继续翻炒至鸡肉表面熟透。

    接着,他倒入土豆丁,翻炒至土豆表面变色,再下入胡萝卜丁,倒入一勺生抽,最后加入没过食材的清水炖煮15五分钟。

    闫一涵介绍说:“咖喱中所含的姜黄素具有保护心脏、预防心力衰竭、止咳化痰等功效,而且对心血管疾病、肥胖症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他给自家宠物狗起名为“咖喱”,也是因为想让这只从小就胖墩墩的小狗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成长。

    待锅中菜品都熟透后,闫一涵将火转小,加入咖喱块,并不断用锅铲将其捣碎、搅拌,防止糊底。待汤汁烧到浓稠状态,他再加入盐、白砂糖简单调味,并加入少量牛奶,搅拌均匀后就可以关火出锅了。

    咖喱鸡肉做好后,闫一涵把早已准备好的米饭盛到碗内,再把咖喱鸡肉均匀倒在米饭上,尽量让汤汁覆盖到每一粒米饭。

    “咖喱”闻到了咖喱的香味后,兴奋地在餐桌前蹦蹦跳跳。“这个太咸,还加了洋葱,你可不能吃。”给“咖喱”解释过后,闫一涵端起了饭碗,开始大快朵颐,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的美食宣言——干饭就得“嗷嗷旋”!

    【记者品菜】

    这道咖喱鸡肉饭制作方法简单,成品色泽漂亮,鸡肉嫩滑、土豆软糯、洋葱微甜,整道菜咸鲜中略带甜辣,咖喱味道浓郁。浓稠的汤汁裹着米饭,完美满足了“干饭人”的下饭需求。

    步骤1准备食材:适量米饭、适量鸡胸肉、1个洋葱、1个土豆、1个胡萝卜、3片姜片、植物油、料酒、生抽、盐、白砂糖以及咖喱卤两块。

    步骤2土豆、胡萝卜削皮后滚刀切成块,将鸡胸肉切丁备用。

    步骤3起锅烧油,下入姜片。待姜片边缘被炸成金黄色后,下入洋葱丁小火翻炒3分钟。

    步骤4下入鸡肉块,倒入适量料酒,继续翻炒至鸡肉表面熟透。倒入土豆丁,翻炒至土豆表面变色,再下入胡萝卜丁。

    步骤5倒入一勺生抽,加入没过食材的清水炖煮15五分钟。

    步骤6待锅中菜品都熟透后,转小火,加入咖喱块,并不断用锅铲将其捣碎、搅拌,防止糊底。

    步骤7待汤汁烧到浓稠状态,再加入盐、白砂糖简单调味,并加入少量牛奶,搅拌均匀后就可以关火出锅了。

    步骤8把准备好的米饭盛到碗内,再把咖喱鸡肉均匀倒在米饭上,尽量让汤汁覆盖到每一粒米饭。

时间:2022-08-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