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优秀医务人员系列报道之二
柳立红:患者永远排第一
杨艺佩杉 赫连岚诗 通讯员 邓雨欣

    医生名片

    柳立红

    职务: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心血管呼吸科主任

    获得荣誉:

    被评为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2021年-2022年“道德模范”

    柳立红的睡眠质量一直不太稳定,不是因为反复发作的腰疼和眩晕症,而是因为她经常需要参与深夜里的重要抢救,心里惦记着危重症患者,没法儿睡踏实。

    柳立红是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心血管呼吸科主任,从医29年的她,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了病房与诊室,她走得最多的路,是从家到医院的路。

    “只要能成功抢救患者,无论多累我都觉得值得。挽救生命的成就感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替代的。”对于工作带来的得与失,柳立红给出了这样的解释,这也是她多年来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的重要原因。

    决不放弃

    “主任,你在哪?我们刚刚接诊了一名危重症患者!”一次,难得正常下班的柳立红刚走到办公室楼下,就接到了同事打来的电话。柳立红立刻转身朝抢救室跑去,等到患者转危为安,柳立红的晚饭也变成了夜宵。

    这样的突发状况,已是柳立红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心血管呼吸科,因人手紧张,柳立红成了科室不可或缺的流动“B岗”。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人手不够或有重大抢救需要支援,柳立红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或推进工作开展。

    “心率快、血压低,患者已休克!”去年,柳立红经历了一场与病魔赛跑的“生死时速”。当天傍晚8时,一位50岁左右的男性住院患者突发心源性休克,患者神志不清,皮肤湿冷。

    一秒也不能耽误!抢救室的红灯亮了整整12个小时。第二天早上8时,患者各项指标终于趋于平稳,柳立红这才发现自己的双腿有些水肿,腰部袭来一阵阵酸痛感。尽管身体极度疲惫,柳立红和同事却很兴奋,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巨大喜悦,早已冲淡了熬夜工作带来的身体不适。

    这次成功的抢救,也很好地锻炼了科室的年轻队伍,让大家在实战中收获了宝贵经验。

    “每一个医生的成长,都离不开患者。”这是柳立红的工作心得,也是她的带队“法宝”,她认为在实践中学习和积累经验是医生提升专业技能的最好途径。因此,这些年来,除了日常工作,她还经常组织人员参加专业学习培训,持续提升科室诊疗质量。

    深情守护

    心脏康复是一个全面、全程的团队医疗作业过程,是预防冠心病复发的重要手段之一。2017年,在柳立红的带领下,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心肺康复中心正式成立。

    “最近身体怎么样,心脏有没有不舒服?”每隔几个月,柳立红都会给曾经罹患严重心脏病的董亮(化名)进行入户或电话随访。

    由于心脏病比较严重,董亮需要进行心脏搭桥手术。但是,由于他还患有其他疾病,手术日期被不断推迟,他的身体每况愈下。在两难的境地下,2019年,董亮找到了柳立红。经过评估,柳立红为他制定了心脏康复计划。

    康复计划科学合理,细致入微,从健康教育到饮食调整、药物干预、重新建立良好生活习惯,通过3个月的康复,董亮就像变了一个人,自己能够下地走路、做家务、散步,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董亮的故事,是柳立红和团队多年来帮助心血管病患者重新拥抱生活的鲜活案例之一。

    由于成绩突出、口碑良好,2020年12月,该院心肺康复中心顺利通过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心脏康复中心总部认证,成为全疆首个通过认证的国家标准化心肺康复中心。

    “看见柳主任,我就觉得家人有救了。”行医近30年来,柳立红经常从患者口中听到这句话。未来,她也将坚守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用医术守护生命,用行动彰显担当。

时间:2022-08-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