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优秀医务人员系列报道之三
钟华:心里总装着他人
杨艺佩杉 赫连岚诗 邓雨欣

    医生名片

    钟华

    职务: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体检中心的护士长

    获得荣誉:

    被评为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2021年-2022年见义勇为类“身边好人”

    “小朋友,你怎么坐在地上,你父母呢?”今年8月初的一天,钟华下班时路过急诊科大门,远远看见一个小男孩坐在地上。经询问得知,小男孩腹痛难忍,父亲已经去借轮椅。钟华见孩子年龄太小,便陪他一起等,直到孩子父亲回来。

    钟华是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体检中心的护士长,可能出于职业习惯,亦或许是性格使然,多年来,钟华习惯性“牺牲”自我去帮助他人,从不求回报。

    勇敢救人

    2013年休假期间,钟华和好友一起带着孩子到海南过暑假。为了更好地体验当地风光民俗,钟华和好友特意选择了一家民宿。民宿中有一个露天游泳池,是大人小孩最喜欢去的地方。

    一天傍晚,钟华和朋友正站在泳池边闲谈。突然,钟华看见一名男子肩上扛着一个小男孩在泳池边来回走动,孩子脸色苍白,双手和头耷拉着,对男子的动作没有任何反应。

    “肯定是溺水了!”凭借多年在急诊科的工作经验,钟华立刻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她赶忙走上去,将小男孩平放在地上。经过检查,钟华确认孩子是因为溺水造成的心跳呼吸骤停。在医学上,心脏骤停4至6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期,因此钟华一刻也不敢耽误,立即双膝跪地开始实施心肺复苏,并用毛巾清理干净孩子口中的呕吐物。

    1分钟、2分钟、5分钟……钟华的双手一直没有停下。不久后,救护车赶到现场,看着孩子被送上救护车,得到了专业的救治,钟华也松了一口气。

    “你胆子真是太大了,这是在外地,你不要多管闲事,小心惹祸!”事后朋友好意提醒钟华。

    “紧急情况,我考虑不了那么多,救人最重要!”回忆起这件往事,钟华依然坚持自己的选择。在她看来,身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本职,生命永远排在第一位。

    热心助人

    钟华的“热心肠”是从孩童时期就养成的习惯,那时父亲常常教导她要“眼中有事,手中有活”,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助人为乐成了钟华的做人准则。

    2020年的一天,钟华下班经过邻居家,看见邻居李师傅背靠墙壁站着,脸色惨白、满脸汗水。

    “李师傅,你哪里不舒服?”钟华主动询问。

    “肚子疼得厉害,可能忍一会儿就好了。”李师傅捂着肚子答道。

    钟华见状,上前叩击李师傅的肾区,李师傅痛得直咧嘴。“你这应该是肾结石犯了,别耽误了,赶紧让家里人送你去医院急诊科就诊。”钟华建议道。在家人的陪同下,李师傅及时赶到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经过规范治疗,次日恢复健康的李师傅见到钟华后笑眯眯地说:“你的判断是正确的,多亏有你才没有耽误病情,谢谢你!”

    除了邻里间的互相帮助,对于素不相识的路人,钟华也愿意帮一把。去年冬天,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气温一度降到了零下25摄氏度,车辆很容易出现打不着火的情况。

    一天中午,钟华刚把自家车停进车库,一位男子就走过来说:“大姐,能不能把你家车库借我用一下,我的皮卡车在外面停久了发动不着,想借你的车库暖和一下,我可以交钱。”

    “这有啥!”没有丝毫犹豫,钟华麻利地把自家车辆开出车库,并主动协助男子将外形较大、不易停放的皮卡车停进了自家车库。因为这件事,钟华也多了一个朋友。

    细微之处见真情,点滴小事暖人心。钟华的小小善举,不仅为有需要的人送去了温暖,也为其他人做出了榜样。

    本版图片由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提供。

时间:2022-08-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