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勿让“小结节”成“大隐患”
专家提醒:甲状腺结节不容忽视
周静静

孙友刚

    名医名片

    姓名:孙友刚

    医龄:22年

    职务:市独山子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

    职称:主任医师

    学术职务:新疆抗癌协会乳腺癌、甲状腺癌、胃结肠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学会普外专委会委员

    毕业院校:浙江大学医学院

    擅长:对胃肠、肝胆、甲状腺、乳腺的常见病及良恶性肿瘤、各类急腹症有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擅长普外各类微创手术,如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胃大部切除术,左半肝切除术,胆总管切开取石术以及各类疝的微创手术。

    坐诊时间:周二下午15:30-19:00;周四上午10:00-13:00

    坐诊地点:市独山子人民医院门诊楼204室

    名医坐诊

    甲状腺结节恶变成癌

    ●多年前她就查出甲状腺结节,但没有重视定期随访

    ●由于经常生闷气等诸多因素,她被确诊为甲状腺癌

    “怎么会是甲状腺癌!这病该怎么治,能治得好吗?”在医生会诊室里,江雪(化名)声泪俱下地询问医生。

    江雪是我市独山子区某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两年前,江雪与丈夫小李通过同事介绍相识,半年后,两人结婚了。然而,婚后生活并不像江雪想象中那么如意,或许是彼此不够了解,亦或是两人性格难以磨合,婚后两人常因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产生分歧,而江雪又恰恰是个执拗的“闷葫芦”,每当两人产生矛盾,丈夫小李总会出去找朋友喝酒诉苦,而江雪则待在家里独自一人生闷气,一连就是好几天。在家庭矛盾和工作压力的双重“打击”下,江雪长期笼罩在不良情绪之中,也因此患上了甲状腺结节。

    几个月前,江雪感到喉咙不适,吃东西的时候疼得尤其厉害,时不时还会伴随呼吸困难,身体也总感到疲惫。江雪本以为是工作太累上火导致的,并没有在意,直到病症越来越严重,身体每况愈下,江雪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看着自己纤细的脖子越来越肿,江雪的脑海里浮现出了一个令自己害怕的想法,赶紧来到市独山子人民医院找到了普外科主任医师孙友刚。

    孙友刚仔细询问病史后了解到,几年前,江雪在单位的一次体检中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当时医生说结节还小,密切随访即可,但当时她发现身边很多女同事都有甲状腺结节,就没把自己的甲状腺结节当回事,甚至把定期随访也抛在了脑后。

    最新的B超检查显示——江雪的甲状腺结节大小为1.2厘米,形状不规则,呈直立状,内见沙粒样钙化,可见短棒状血流。孙友刚建议江雪做一个精准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和颈部增强CT检查。经检查,孙友刚明确江雪患的是甲状腺乳头状癌。

    得知自己患了甲状腺癌,江雪陷入了恐惧。

    “虽然是甲状腺癌,但属于早期低风险组,B超和CT都没有发现转移的淋巴结,可以通过腔镜进行根治性手术。”孙友刚告诉江雪。

    江雪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接受腔镜下甲状腺癌切除术。

    手术很成功,江雪的甲状腺癌也没有发生转移,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她就重新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

    名医分析

    按时随访至关重要

    ●近年来,患甲状腺疾病的40岁以上女性不断增多

    ●重视甲状腺结节定期随访,勿将“小病养成大病”

    孙友刚说,甲状腺结节是临床常见的病症,常见病因包括缺碘、遗传、甲状腺炎症、肥胖、个人情绪等,多发病于女性群体。在市独山子人民医院普外科门诊,近年来因甲状腺结节就诊的女性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其中占比最多的是40岁以上的女性。

    他补充道,甲状腺结节有良、恶性之分,大多数结节为良性,恶性结节的概率较低。尽管如此,甲状腺结节是不容忽视的。因为有10%—18%的结节患者发病即为恶性,而15%的良性结节在发展过程中也有可能变成甲状腺癌。

    由于甲状腺结节长得非常隐蔽,且发展较为缓慢,导致很多患者不重视,当症状一旦出现,就意味着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例如:有些患者突然发现颈部出现一个包块,这可能是结节出血;有些患者的结节肿大,压迫气管,就会引起呼吸困难;或者压迫食道,导致进食困难;亦或者压迫喉返神经,导致声音嘶哑。

    孙友刚说,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是身体代谢的主要调控者,是全身新陈代谢的“发动机”,一旦发生异常,就会危害到机体各组织器官。因此,每个人都应该保护好自己的甲状腺。尤其对于甲状腺结节患者来说,及时复查至关重要,如果不遵医嘱定期复查,即便是良性结节,也有可能将“小病养成大病”。

    名医支招

    及早“揪出”甲状腺癌

    对于甲状腺结节良恶性自查以及如何防治甲状腺癌,孙友刚给了以下建议:

    ●这样判断甲状结节良恶性

    1.看体积:如果甲状腺结节体积较小,为良性的可能性较大。

    2.看质地:如果甲状腺结节质地较韧,为良性的可能性较大,如结节质地较硬,与皮肤有粘连,则有恶性的可能。

    3.看活动度:良性的甲状腺结节活动度较好,可移动,恶性的甲状腺结节活动度一般或无法活动。

    4.看钙化:出现钙化的甲状腺结节,有恶性的可能。

    5.看界限:如果甲状腺周围结节界限清晰,则良性的可能性较大,若结节界限模糊则有可能是恶性。

    ●这样自查甲状腺癌

    一站:端正站在镜子前,全身放松。

    二看:观察自己的脖子,看看是否较往常有变化,比如是否有变粗的迹象。

    三摸:用拇指及其余四指分别放在气管两侧,用指腹轻放在皮肤上触摸,感受是否有肿块,若有,肿块是否滑动。

    四吞咽:尝试吞咽口水,感受一下是否有肿块及肿块是否随吞咽上下活动。

    注意:如果出现和平时不一样的情况,建议去医院就诊,及早明确诊断。

    ●这样预防甲状腺癌

    1.控制碘的摄入。碘元素摄入过多或过少都可能引起甲状腺相关疾病。生活中适当摄入含碘食物的同时,也要避免经常性食用含碘量过高的食物,比如海带、虾皮和紫菜等。

    2.尽量远离辐射。长期处于放射环境中,会导致电离辐射刺激甲状腺,诱发甲状腺细胞变异,出现甲状腺结节等问题。

    3.少熬夜、保持心情愉悦。不少甲状腺患者都有熬夜、情绪焦虑、工作压力大等问题。长期情绪不良,可能会引起甲状腺疾病。生活中应尽量保持心情愉悦,学会释放压力,保持良好的作息,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4.避免滥用雌激素。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甲状腺癌,这和雌激素有一定关系。研究表明,除了环境、遗传、饮食能诱发甲状腺癌外,女性滥用雌激素也有可能致癌。

    5.注意自检和体检,有助于及时发现甲状腺结节。

时间:2022-07-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