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用药也能“私人订制”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成立药学门诊
张冰 邓雨欣

    问题

    如果患者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应有的毒副作用

    对策

    专业药师为患者建立“一对一”的用药方案,帮助患者安全用药

    相信不少患者取到医生开的药品后遇到过如下问题——

    这么多种药,该什么时候服用?它们之间是否会有相互作用?是否会损伤肝肾功能?

    为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减轻或避免患者不规范用药所致的不良后果、减轻医生用药指导负担、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治疗效果,本周起,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正式成立药学门诊,由临床药师为患者提供“一对一”的个体化用药指导服务。

    该门诊每周四下午开诊,地点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门诊楼二楼外科诊区207诊室。为了更好地服务和方便居民,该药学门诊暂行免费挂号制,市民可通过关注该院微信公众号“klmyseyy”或现场预约挂号,挂号地点为该院医技综合楼一楼自助服务区。

    该院药剂科副主任骆从艳介绍说,药学门诊是由专业临床药师对慢性病患者、特殊用药风险患者,以及使用多种药物的患者提供用药咨询、风险分析和用药指导等服务的诊室。该院药学门诊最大的亮点是专业药师可为患者“私人订制”用药方案。药师在详细询问患者用药情况并回答患者的用药疑问后,将为患者建立一个“一对一”的个人药物治疗档案,帮助患者梳理自己的用药历史,便于医师综合评价药物疗效与安全性。如果患者服用了一些特殊药品,药师还会对患者的服药情况进行跟踪管控。

    骆从艳说,服用一种药物的时候,其疗效和副作用是比较明确的,但是同时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就有可能引发药物的协同作用或拮抗作用。这时,会出现一些特殊的情况,例如,出现不应有的毒副作用、药品的疗效被削减等。尤其是一些特殊人群,更应谨慎用药,否则可能出现更加严重的后果,如孕妇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了利巴韦林、左氧氟沙星等药品,就可能导致胚胎发育异常或者先兆流产等情况。

    >>>相关链接

    药物门诊诊疗范畴

    1、解决用药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药物用法用量、服药时间、用药频次、药品不良反应等。

    2、帮助患者学会使用特殊剂型的药物,如:气雾剂、吸入剂、鼻喷剂、滴眼剂等。

    3、常见慢性病用药指导,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呼吸系统疾病等疾病的用药指导。

    4、为患者进行安全用药知识及健康生活方式宣教。

    5、为患者免费进行指脉氧监测、吸入剂使用合理性评估。

    6、与药物相关的其他咨询。

    市民可拨打骆从艳主任的电话咨询:18709905314

时间:2022-07-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